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训非得贴上学历的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21 人民网

  方浩

  培训,无疑是保持知识结构与水平不断更新、不断提高的一种有效手段。毫无疑问,培训的目的在于能力的拓展,在于素质的提高。

  然而,当今的培训却走上了一条歪路,在培训之后,非得贴上学历的标签,仿佛挂着硕士、博士的头衔,才能算是培训工作的成功。据10月28日《新京报》报道:教育部准备通过在职培训,实施高中教师读硕士计划,在发达地区,硕士学历的高中教师要达到80%以上。

  清一色的硕士学历高中教师,这的确让人惊叹不已。可是,80%的硕士高中教师就真的能够把我国的教育事业大踏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吗?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吧。

  培训,终归是要讲究实效的。在国外,不管是政府公务人员的培训,还是公司企业职工的培训,在培训之前,往往都要进行培训的效能评诂。如果认为培训能够有利于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助于企业或政府的发展,是有益且必要的,则还要进一步详细制订培训内容和培训计划。最后,当然还要对接受培训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与测评,以此来检验培训的最终效果。一系列规范化、制度化的培训方式,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其所追求的不是学历,而是真正的能力。

  美国的教师职业培训或许对我们更有借鉴意义。在美国,有一种由综合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小学或学区合作建立的培训学校,即美国教师职业发展学校,其目的在于让教师有机会参加进修、提高素质;其基本的运行模式是,通过在校中小学教师与大学联合培养师范生的方式,让在职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学,在学的过程中教。当然,美国教师职业发展学校的培训是不颁发文凭的,因为它将教师生涯看作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文凭解决不了能力不断提高的需要,能力的提高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

  国外务实的作风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其实,当我们把培训贴上学历的标签,把所有的高中教师都变成硕士,所意味的恰是学习的停止,恰是一种自我满足后不再进取的表现。这显然是和终生学习的精神相悖的。如果我们实事求是些,那就应当撕下贴在培训身上那学历的标签,把培训的作用真正还之于能力的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