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信箱:怎样理解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社信箱·聚焦四中全会《决定》——怎样理解要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具备健全的社会预警体系,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标志。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曾经出现过和尚未出现过的各种突发事件,通常会对人类的生存和环境造成预料不到的灾难性后果和危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以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的要求,把建立社会预警体系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

  首先,要建立完整的社会信息反馈网络。当前,非传统安全因素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日益显现。在改革发展中,各种可以预测和难以预料的问题还会大量出现。及时获取、准确分析、按需监控和适时发布信息的能力,对正确判断、全面掌控局势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对复杂局面时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要正确把握社会发展动向,未雨绸缪,临危不乱,及时建立公共安全的预警和决策分析机制。在做好传统领域工作的同时,对卫生、信息、能源、粮食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对防范恐怖主义威胁、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工作,必须切实予以加强。

  第三,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体制。一是要建立延伸至基层、具有区域和行业代表性的、真实高效的重大事件和复杂情报传递与预警机制,实行纵向领导,直接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二是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情报分析预测,并将结果及时报送中央及有关部门,使党和国家能够果断决策、从容应对。三是要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建立中央和国家的应急机制,依据宪法和法律,迅速果断地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

  第四,要建立完备的突发事件管理制度和紧急状态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应对机制、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机制,做到在各种突发事件和风险面前处变不惊、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应当在总结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研究制定统一的国家紧急状态法,把各种突发事件的管理纳入到统一的程序和制度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