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才能让烈士含笑九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22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何才能让烈士含笑九泉?[秦恨海]于2004-10-26 22:58:00上贴

  昨天(25日)的两则新闻,令舆论哗然。

  一是《时代商报》的报道:“豪华广场挤走‘烈士’,市长称烈士陵园有碍观瞻”,说的是耗资100多万元,刚建成10年的朝阳市北票烈士陵园,最近从市政府后山搬到了15公里以外的荒山上,而这里却变成了一个豪华广场。至于搬迁原因,该市常务副市长邱廷雁称,烈士陵园有碍观瞻且年久失修。

  一是《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残疾人烧死副区长,副区长就要被追认为烈士?”,说的是衡阳市民政局已向省民政厅递交申请报告,要求将今年6月被残疾人罗贤汉烧死的原衡阳市珠晖区副区长邹传云追认为烈士。但消息传开后,遭到当地许多群众的质疑。

  这两则都是关于烈士的新闻。虽然其内容截然不同,却给人以异曲同工的感受。前一则是烈士深受群众景仰,却被政府以其陵园“有碍观瞻”为名,搬到荒山里去;后一则是官员受到多数群众质疑,却被政府追认为烈士。两则新闻的背后,折射出的却都是两地政府对“烈士”的令人吃惊的淡漠与无知。烈士这一荣誉在民众的心目中,是神圣而崇高的,是不容亵渎和玷污的,但这两个政府的所作所为,恰恰违背了这一群体心理。

  北票市政府为了城市形象,投入近千万建设豪华广场,却把深受市民欢迎的烈士陵园拆掉,如何让长眠于地下的革命先烈安宁?衡阳市把“烈士”这个无比崇高的光环,戴到一位实在没有什么烈士行为,反而被当地许多民众诟病的官员身上,如果该官员泉下有知,又如何能够心安理得?对于罗贤汉因为工作而惨遭不幸,大部分人都深表同情,但当地政府要为其硬塑烈士形象,只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使罗贤汉之死的价值大打折扣。

  这两件事情,实质上反映的是同一个问题,就是少数地方政府为了面子,为了形象,确实已经到了不顾道德,不顾法纪,不顾民意的地步!无论是把原投资百万的烈士陵园拆掉再花数千万人民的血汗钱建豪华广场,还是把一个在群众印象中与烈士形象相去甚远的官员塑造为烈士,其实都是部分官员的好大喜功的心理在作祟。这胆大妄为的背后,应该在掩饰着少数领导干部一些让人无法猜测的目的。

  在对待烈士的态度问题上,两地政府是草率的,说得严重些,是不够尊重的。一个视烈士如草芥,可以把安睡着解放北票时牺牲的众多烈士的陵园和纪念碑说拆就拆了,一个视烈士为一般荣誉,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烈士称号加冕到一个人头上,这样一种极其草率的对待烈士的态度,叫九泉之下的烈士们如何能够展颜?烈士们洒下无数鲜血,才创建了人民的政权,使我们的党成为执政党。现在少数当权执政的领导干部如此对待革命先烈,如此“执政”,又怎能让烈士们含笑九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非常及时而必要。这两起烈士事件反映出来的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便是,少数地方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确实令人担心。对于“为谁执政、如何执政”这两个问题,在他们的心中还没有明确的答案。这些人实在愧对先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