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居民生活水平整体有所提升 收支平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通讯员易珂)今年以来,我市居民生活水平整体上有所提升,收支平稳增长。据近日汕头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对汕头市中心城区居民家庭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汕头市居民人均月可支配收入854.50元,人均月消费性支出713.82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2%和6.7%,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9%和3.5%。

  消费性支出结构逐步优化

  消费性支出,主要反映的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由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居住、杂项商品和服务八大类组成。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性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80.4%,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居民八大类消费占消费性支出比重表现为“四升、三降、一平”。“四升”为食品类支出上升3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和交通通讯类支出都上升两个百分点;衣着类支出上升1个百分点。“三降”为居住类支出下降4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支出都下降两个百分点。“一平”为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与去年持平。从中看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性支出主要向食品、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交通和通讯以及衣着类方面倾斜。在消费性支出结构中,比重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食品类占46%,交通和通信类占14%,教育文化娱乐类占12%,居住类占10%。

  工薪收入比重加大

  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月家庭总收入920.12元,比增12.3%。家庭总收入是由工薪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组成。调查数字显示,工薪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由2003年的78%上升到2004年的82%,扩大了6个百分点,占今年前三季度家庭总收入的81.6%。人均月工薪收入从去年同期的658.44元上升到今年的751.18元,同比增长14.1%,成为带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社保及救济力度增强

  在1月份至9月份家庭总收入中,转移性收入在家庭总收入中占第二位,随着汕头市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工作的不断完善,今年前三季度,居民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增长较快,占转移性收入比重由去年的47.4%上升到今年的62.1%。社会救济收入则由去年同期的月人均0.45元上升到1.47元,增长了3.3倍。另外,捐赠收入和赡养收入,分别是月人均26.29元和9.88元,同比下降44.0%和10.8%。(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