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文摘:形形色色的外企间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1 人民网

  金言

  在激烈的国际商战中,除了要有新技术、新产品和优质商品外,及时、准确地获取信息,也是决定成败的一条重要因素。“间谍战制胜”正是企业获取信息的有效谋略,运用好它,可以及时获得有关竞争对手的情报,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赢得竞争的主动权。

  以压断一条腿的代价换来了企业内生产流程、工艺配方等情报

  德国曾是制作啤酒的强国,有着制造啤酒的先进技术。日本一个企业的经理对德国的啤酒酿造技术早已垂涎三尺。他发现啤酒厂老板每天乘坐一辆黑色轿车进出工厂大门,于是他想出了主意。当老板的黑色轿车驶过来时,他从工厂门口装成横过马路突然跌倒的样子,故意将自己的一条腿伸到车轮下,结果腿被压断了。当时德国有一条法律,车祸肇事者要坐牢。这位老板为了不把车祸声张出去,便将日本人送进医院抢救,啤酒厂老板十分抱歉地说:“很对不起,你客居异乡,今后打算怎么办?”这位日本人却说:“没关系,等我的伤完全好了之后,你就让我看大门好了。”就这样,他在那家啤酒厂看了三年的大门,将啤酒厂内的生产流程、工艺配方等一一了解透彻后回到日本。

  三年后,德国啤酒商发现日本人不再购买他的啤酒了,而且他在东南亚的市场也逐渐失去。当德国啤酒厂总经理到日本拜访他的同行时,才发现这位日本老板正是被自己的车压断了腿的“看门人”。

  遣派200多名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花费两年的时间,到世界各地去搜集技术情报

  当年日本决定发展摩托车,他们从全国各地小厂里选出200多名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世界各地去搜集有关技术情报。每到一个工厂,就向厂主说:“我们日本要发展摩托车,有可能请你设计,也有可能向贵厂订购产品。不过,请你先介绍一下贵厂摩托车的优点,并让我们把样品带回去,我再说服我的上司。”这些厂商当然十分高兴,毫无保留地把最先进的东西告诉了他们,有的厂商还让日本人参观车间、实验室。日本人把这些所见所闻详细记录下来,还买了样品带回日本。这样,一年内几个小组走访了全球80多个工厂,弄回100多辆样车。

  日本人把样车逐一解剖研究,集中其优点,重新进行设计,并建立了自己的新厂。1972年,一种耐用、轻便、便宜的摩托车问世了。全程只花了两年时间,等到国外那些摩托车厂商醒悟过来时,已是追悔莫及了。

  制造一块诱人的“蛋糕”,穿上特殊的皮鞋,轻而易举的得到了制造合金的秘密

  前苏联未解体时,曾在美国放风说,准备挑选一家美国飞机制造公司,为前苏联生产100架巨型客机。美国三大飞机制造商-波音、洛克希德和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闻讯后,都抢这笔大生意,都想独吞这块诱人的大蛋糕。

  波音公司为了第一个抢到生意,同意20名前苏联专家到飞机制造厂参观、考察。前苏联专家在波音公司被敬为上宾,他们不仅仔细参观飞机装配线,而且还钻到机密的实验室里“认真考察”,拍了几万张照片,弄到了大量的资料和该公司制造巨型客机的详细计划。当美国人发现苏联利用波音公司技术设计制造了伊柳辛式喷气式运输机时,经波音公司的技术人员一再回忆,才想起前苏联专家考察时穿的鞋有些异样。原来,前苏联专家穿的是一种特殊皮鞋,鞋底能吸住从飞机部件上切削下来的金属屑,他们把金属屑带回去一分析,就得到了制造合金的秘密。波音公司副总经理罗伯特·贝特曼委屈地说:“谁会想到他们压根儿就没有诚意谈生意,而是设的一种圈套呢?”

  (摘自《世界经理人》)

  《人民文摘》 (2004年 第十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