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亦菲 曾经恶补英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4 人民网

  文/马晴

  娱圈“异类”“问题小囡”最捣蛋

  10月31日晚,打电话给刘亦菲。

  她正在寒冷的九寨沟演《神雕侠侣》扮“小龙女”,接电话的声音疲惫不堪。一问,才知道她已经连续拍了30小时的戏,还因为感冒直抽鼻子。

  问她留学的日子最怀念什么,她兴奋地提起每年美国“Halloween”。于是,祝贺她“万圣节快乐”。

  愣了半天她才反应过来:“忘了,拍戏都拍忘了……”语气中透露着强烈的懊恼和无奈。

  连睡觉都无法保证的剧组,更别提过什么节日了。

  每天补课3小时

  10岁时,刘亦菲被父母带到美国,这个不会英语的中国女孩被放到当地学校,没有华裔的朋友,压力排山倒海而来。

  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被妈妈送去补习3小时英语,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她一两个月后就能用简单的英文交流了,并且和班长———一位韩国女孩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美国的教学方式和国内相比更活跃,课堂上只要遵守基本的纪律就可以,因为老师讲得很生动,所以每个人都很自觉,没有人会去打断老师。在美国上课都是学生去找老师,比如说上历史课就要去历史课教室,音乐课就跑去音乐教室,和我现在上电影学院一样。每天都要上八九节课,也就是说要跑八九间教室,但课间休息只有3分钟,我们学校又有5层楼,每次都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也挺好玩儿的。”

  美国老师特别鼓励学生发挥特长,刘亦菲的老师多次指引她去考艺术学校,还推荐她去做模特或者拍戏。

  洛杉矶有一家国际模特公司邀请刘亦菲加入,但她因为不喜欢做模特,拒绝了。

  剑桥家教补外语

  4年之后,她回国考北京电影学院。

  那时她只有14岁半,学校没有这么小的学生,因为以留学生的身份报名,在年龄上学校放宽了条件。亦菲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优秀,考试的时候所有老师对她的印象都特别深,就破格录取了她。

  但在这之前,家人所有人都反对她学表演,包括最亲的妈妈。他们认为,当演员看不到前途。

  可是刘亦菲坚持自己的选择:“怎么开心怎么来!”

  虽然是班里最小的学生,她的英文成绩却是班上最好的。

  大学一年级时,由于听说和写作能力比同年龄的人高出很多,学校的英语课程已经完全没法满足刘亦菲对英语学习的要求,刘妈妈只好请了外籍英语老师在家教刘亦菲英语。

  那位外籍教师是英国人,毕业于英国著名的剑桥大学,刘亦菲除了能在他那里学到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外,还能够学会一些欧洲式的举止和谈吐。

  没学到西方的开放

  “为什么妈妈老是陪着你?”

  “董洁不也有妈妈陪着吗?连好多男演员都要妈妈陪着呢。”

  虽然在美国生活过,但她至今还是个传统保守的中国孩子。

  每天放学乖乖回家,吃妈妈做的饭,玩“主题公园”的电子游戏。听说北京、上海有嘉年华,很是羡慕:“我只玩过迪斯尼乐园……”

  记忆中最开心的,也就是在美国过万圣节。“按照传统,我们提着南瓜灯挨家挨户要糖吃,否则就砸大门。第二天清早起来,很多人家的门上粘着鸡蛋清。”

  她觉得搞笑的事其实也很平常:“有次在学校上体育课,我坐在一旁的休息凳上换鞋子。没想到一站起身,新的网球服被染成了“斑马服”,原来绿色板凳的油漆未干。那次非常丑,同学们都看到了……”

  那时的生活单纯得开心。在刘亦菲的计划中,演戏也许只是暂时的,她还会出国继续念书,念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

  马是最大的“对头”

  采访当天,刘亦菲刚拍完“小龙女离开杨过”那场戏。表演并不难,难的是每天都得骑不同的马,导演还不准用替身,她只好硬着头皮上。昨天的马差点失蹄,今天的马立得太高……每一天,刘亦菲都得咬着牙去面对。

  拍《神雕侠侣》,刘亦菲每集片酬8000元,相当于北京一些普通演员的身价。

  其实,她是富裕家庭的女孩。在北京的家有满满一柜的施华洛世奇,在美国的那个家,还有更多。所以,演戏并非是她谋生的工具,她在以敬业的态度,坚持自己的兴趣。

  “我觉得‘武侠’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一条白绸子就可以杀人。在美国,很多人看《卧虎藏龙》时觉得人飞来飞去的不可能,很可笑。”谈到自己对“侠”的理解,她坚决地说:“‘侠’就是一个‘情’字,江湖上的人……义气,哥们儿。”

  这是近乎西方人的口吻,也是留学生活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