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的东西要大张旗鼓地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7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的东西要大张旗鼓地讲[云淡水暖]于2004-10-28 21:53:45上贴

  现在,我们的许多官员,在谈到社会经济问题时,开口不离“坚持邓小平理论”,官员们心目中的邓小平理论是怎么样的,我不太清楚,因为有的人转眼就成了贪污贿赂犯。那普通人心目中的邓小平理论是什么内容呢,观察这么些年的理论教育宣传,客观地说,被讲得最多的几个是要点是,“发展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还有“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等。我认为,邓小平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毛泽东思想的坚定继承者,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用发展的观点、辩证的方法看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如是,对改革开放前如是,对改革开放本身也应该如是。

  可是,有的人,主要是“说得上话”的人,就未必能够象坚持邓小平那样能够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眼光看问题,比如只强调经济发展“发展压倒一切”,只注重“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宣扬“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而这些论点,被一些骨子里信奉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经济学大师们,发挥到了极致,在他们看来,什么都要围绕在所谓“增加社会财富总量”的发展理念下,至于这些增加的财富怎么来的、去了哪里、谁在占有,他们不管,因为只要所谓“财富总量”增加了,就什么都“迎刃而解”了。

  但是,随着社会“财富总量”的增加,一些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有的问题反而愈发突出,比如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状态问题、三农问题、教育问题、医疗卫生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官员腐败问题等等。如果说邓小平没有预见到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困扰和问题,那就是低估了他老人家的智慧。昨天在人民网阅读时,见到一位网友在一个驳斥经济学“大师”张维迎关于“现在过多地关注了贫富差距”的混账观点的文章的跟帖中,引述了一个资料《实现共同富裕避免两极分化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资料原先刊载于《解放日报》,其中说:

  【新近出版的《邓小平年谱》发表了1993年邓小平同志与他的弟弟邓垦的一段谈话,反映了他晚年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他认为,过去先强调发展,这是必须的。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分配问题,比不发展的时候还要多,还要困难。那么多的财富,如果被少数人得到了,大多数人没有,分配不公,导致两极分化,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将来要发生大问题。他说我们就应该采取各种方法,各种手段,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放日报》的作者用了“最为牵挂”来形容邓小平关注这个问题的焦虑和迫切,从文中看出,邓小平的担心来自两个方面:

  其一,“发展起来以后的分配问题,比不发展的时候还要多,还要困难。”,说白了就是,既得利益的一群,是不会轻易与人“共享”其占有的财富和轻易丢失其垄断的社会资源的,邓小平意识到,他老人家在改革开放初期设想的,“让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其他人致富”,遇到了现实情况的挑战,所以,分配问题“比不发展的时候还要多,还要困难。”。因为由财富分配不平衡而导致的社会不公平,已经体现在分配的调整机制无法公平上来,怎么搞,都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把天平向已经居高临下的那群倾斜。

  其二,邓小平更加看到了这个问题带来的危险趋势,“那么多的财富,如果被少数人得到了,大多数人没有,分配不公,导致两极分化,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将来要发生大问题。”,财富“那么多”了,大多数、绝大多数人没有从“那么多”当中得到其成果,“分配不公,导致两极分化”,产生新的利益集团,利益集团发生矛盾,长此以往,不得舒缓,“将来要发生大问题。”,什么“大问题”,不言自明,社会动荡,自然发展、安全、崛起成为空谈。

  应该说,邓小平高瞻远瞩,是看到的问题所在。预见了问题的严重性的。现实情况也印证了邓小平的英明论断,比如,中国“短短25年的时间里,解决了2.2亿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3%———中国扶贫事业这一辉煌成就”,是建立在一个很低水平的“温饱线”:人均年收入637元为标志的基础之上;标志贫富差距的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红线;在中国10万亿个人储蓄资产中,占储户20%的少数人,拥有储蓄资产的80%以上;全国60%的人群,年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按照国际机构的标准,拥有百万美金(千万人民币)以上的富豪,只占全国人口的万分之二左右。贫富差距是现实存在的,而现实是严峻的。

  问题是这样的局面不但没有得到遏制,而一些经济政策的高参和制定者们,还犹嫌不足,还在鼓吹各种各样的自由主义经济手段的应用,最大限度地让私有制资本的因素在经济活动中“活力迸发”,以更强有力的姿态摄取社会财富。当然,这些鼓吹者自己也成为既得利益者之一,有的“著名”经济学者一年的职务外收入达到数十万、上百万。甚至包括政府、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都市的政府机构,也加入了扩大收入差距的行列,比如公务员一再加薪,有的地方公务员一个月的车补就超过3000元,比低收入人群一年的收入还要多,….。

  收入差距如斯,而教育、医疗支出却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个普通农民几年的收入还供不起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费用、一次重病,就等于摧毁了一个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基础,因学致贫、因病致贫者众,有为孩子交不起学费而自杀的失业工人、农民、甚至花季少年;有因卖血感染艾滋病而无钱医治,死后留下大批孤儿的农民群体,…。这一切,不是什么“社会财富总量增加了,就解决了”之类的妄言可以轻易遮盖过去的,因为没有平衡的收入分配机制,“社会财富总量”的增加,充其量再多几个新贵,或者令原有的富豪们肥肉上添膘而已,穷人还是穷人。

  邓小平提出“我们就应该采取各种方法,各种手段,各种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政府也曾经和正在作出相应的努力,比如西部大开发战略、比如农业政策改进等,但迄今为止的“各种方法,各种手段,各种方案”,并没有使根本的分配结构有所改观。特别是没有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核心利益,最简单的例子,过去多年来,中国的富豪们从来没有缴纳过个人所得税。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能够根据个人占有财富纳税贡献给社会的制度。虽然同样是富豪的学者、媒体帮闲们辩解说,富豪们在“生产环节”进行“纳税”了,可是,据国家税务局统计,无论是企业纳税还是个人纳税,私有老板们的“贡献”与他们庞大的资产比较,简直微乎其微,这种欺世盗名的“贡献”说,也反映了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已经堕落为财富的“乏走狗”。

  当年,邓小平在谈到对待毛泽东思想时,提出要“全面地、准确地”理解和继承毛泽东思想,那么,我们今天谈“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也必须坚持全面、准确的方针,既然是“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的分配、两极分化问题,就应该是邓小平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就应该像其它部分一样予以一样的重视,不能够光说“发展”、不问“分配”、不管“公平”。只强调一些方面,忽视另一方面,是机会主义的思维,如果故意淡化另一方面,就是别有用心的思维。

  所以,对“邓小平晚年最为牵挂”的分配、两极分化问题,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讲,大张旗鼓地讲,要造成一个追求最大限度社会公平的氛围,使贪得无厌者感到畏惧,使辛勤劳作者看到希望,还要实实在在地做,让最广大人民群众都分享到他们应该得到的财富,才是符合邓小平理论的正确取向。更重要的是,必须防止在社会主义旗帜下的中国,出现邓小平所担忧的“如果这样长期下去,将来要发生大问题”,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而这些,正是我党执政能力的试金石之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