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鼓吹“女人祸水”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8 人民网

  姜文兆

  一部分腐化堕落者在罪行败露后,都以“是女人毁了我……”来诡辩开脱自己,这既表明“女人祸水”意识之根深蒂固,又反映认识和事实之间的极度扭曲。

  然而,有些传媒也随着腐化堕落者起舞,同声相应地宣扬“女人祸水”论。就普遍意义而言,那些男人犯罪完全是咎由自取,怎么能把罪魁祸首安在女人头上?

  男性腐败分子所以干下坏事丑事,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自己主观上财色迷心窍,置法律和道德于不顾。然而他们在东窗事发后却往往怨天怪地,卸责诿罪于女人。据媒体披露,由于女儿从家中偷走30万元现金和名贵酒烟等物,致使江西省某县交通局长贪赃事发,他入狱后不检查自己的私欲膨胀,竟认为“是女儿把我断送了”。

  有三个固定情妇的湖南某钢铁公司(副厅级)董事长,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判死缓。其家人亦称他“是被那些女人狐狸精害的”。面对此等谰言,人们不禁要问:那成为贪污腐化者情妇的女人又是谁害的?

  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新闻媒介对这“祸水”论非但不加识别和澄清,反而以同类标题跟着起哄与附和。客观上在为不良分子辩护,转移目标和混淆视听。如某报一则标题:《许运鸿毁于妻儿之口》。许已是官至宁波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中央候补委员的高级干部,他是毁在自身泛滥的财色欲望与目无法纪,怎么毁于妻儿之口,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该报另一《检察长栽在女人手》标题,无疑在告诉读者:检察长是被女人毁的。类似标题还有《应召女郎惹的祸》等等。如果男人不召,女郎绝对无法强制他们召!这些报道不仅严重失实,而且还表现出对女性所持的顽固偏见和恣意诋毁伤害。

  男人犯罪不去找自身因素,却只是一味谴责女人。这公平吗?那些腐败犯罪的大男人难道都是弱智、抑或无行为责任能力的精神病患者,还是需要女人监护的三岁孩童?如果不是,那他们自身应负什么责任?新闻媒体怎能如此口不择言?

  男性中的违法犯罪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作自受。而且这些坏男人才是糟蹋戕害女性的真正祸首。被污辱被损害的她们本已是受害者,却还要被当作祸水去妖魔化,这是多么不公正啊!

  男人不良迁罪于女人的恶劣风气,必须予以谴责。这种风气不仅是歧视女性的“红颜祸水”滥调之现代版,而且直接关系着法律范畴中有关责任认定,以及如何汲取教训、有效保护妇女打击犯罪等严肃问题。相关媒体亦应尽快摆脱认识盲区,莫混淆是非,误导舆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