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山,彰显“魅力城市”品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3 扬子晚报

  在不久前进行的CCTV“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评选活动中,昆山从全国6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有经济之风,一面有文化之风,当你在城市大显身手的时候,随手可得一种天然的平衡。”这是著名画家陈逸飞眼中的昆山。这也是到过昆山的人的共同感受。

  当人们徜徉在这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的花园城市之中,流连千年古镇,聆听幽兰昆曲,再走进那充满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开发区,你就不能不为之怦然“心动”。

  “魅力城市”的理念与品牌

  2004年5月,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昆山举行。

  专家汇聚,眼光独具。“昆山应着力塑造‘魅力昆山’这一城市品牌”,与会专家们建议。

  “‘魅力昆山’品牌,是以昆山的自然地理区位、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状况为基础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说:“美好的城市品牌可以使城市增值,进而提高一个城市的竞争力。”

  近年来,昆山正是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外向型经济和优美的人居环境为人瞩目。面对日益趋紧的资源、能源的硬约束和宏观调控的大背景,昆山人在思考着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索着新的目标定位。

  “魅力昆山”成为昆山发展战略转型的新选择。

  昆山的决策者们在锁定“魅力昆山”这一目标时,融入了一串可感的指标。

  到2005年人均国内GDP达到一万美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000美元,农民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立足现有的基础,用3年的时间从综合实力上再造一个新昆山,GDP突破600亿,财政收入突破100亿。与此同时,要把927平方公里的昆山作为一个整体来建设、规划、经营和管理:实现道路交通设施现代化、服务功能体系现代化和城镇网络现代化与信息化。

  昆山市委把建设生态城市作为构建“魅力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建设以人为主导,以自然环境系统为依托,以资源、要素流动为命脉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的复合生态系统。

  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对昆山未来的发展理念作了这样的描述和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环境,打造“电子昆山、数字江南”,力争使昆山成为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昆山”,建设生态工业园;优化人文环境,打造魅力昆山,把昆山建设成一座富有创新精神和人文魅力的世界级旅游名城和现代产业中心。 是的,一座城市的“魅力”,必定是包涵了历史文化、城市风光、经济活力、民俗风情、人文精神和生态环境等多元要素的,能够使你在有限的生存空间里,体味到无限而又独到的意蕴。

  活力,一座经济全球化的县级城市

  “如果昆山IT企业感冒的话,国际的IT市场就要打喷嚏”。

  这是昆山人的幽默。而幽默的背后体现的则是昆山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巨大发展能量。

  从一组数字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座县级城市“经济全球化”的真正含义。

  目前的昆山,有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余家外资企业,在这里投资了180亿美元国际资本,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27家落户;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厂商现已有8家进入昆山,笔记本电脑占国际市场的三分之一。台湾排名100位的大企业及上市公司先后在昆山投资兴办了1400多家企业。

  昆山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聚集了全国1.9%%的外资,1/9的台资;占全国万分之五的人口,创造了1.3%%的进出口额,超过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昆山的经济发展依然呈现全线拉阳态势:19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164.24亿元,三产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43%%和40.1%%。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57.78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7%%和44.1%%。今年前三季度注册外资超过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1253元,同比增长14.66%%;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收入14509元,同比增长14.5%%。

  在最近公布的2004年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昆山跃居第二位。

  文化,“魅力城市”的永恒背景

  昆山拥有彰显城市魅力的丰富元素。而魅力的深层底蕴,则是文化。

  昆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积淀和传承的文化城市。这里是“昆曲”的发源地。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归有光和朱柏庐等都诞生于此。尤其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传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一刚一柔,构成了这座城市文化的永恒背景。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绰墩和赵陵等良渚文化遗址,有历经千年的周庄、锦溪、千灯等水乡古镇,还有至今还鲜活在昆山人心中的沈万山创造财富的传奇,以及由昆石、并蒂莲和琼花组合的独特园艺,这些文化元素的融合,构成了昆山人特有的人文精神:强烈的发展意识和竞争精神,江南水乡的婉约与素雅,城市商业文明的精明与开放。

  今天的昆山人也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他们修建昆仑堂和侯北人这两座美术馆,收藏了600多幅唐、宋、元、明、清及现代的珍贵书画。坐落在城市中心的科技博物馆——以其清风明月和高山流水别致的建筑风格,给人们勾勒出一个城市的柔美线条。而散落在城区的亭林园、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和人均12.7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则传递了昆山人建设现代城市的整体空间理念。

  颇有意味的是,昆山如今也是我省咖啡馆最多的县级城市。它与千年的水乡古镇彼此映衬,显现出昆山人固守与开放兼容的姿态和容纳外来文化的强烈自信。可谓是动有风云,静也有风云。

  一个城市,只有文化品位的提升,才能形成文化的推动力。而这也正是“魅力昆山”品牌的“魅力”所在。

  昆山的魅力指数

  10月12日,昆山在央视评选专家组9位专家的第一轮投票中,就以全票满分胜出。

  专家们的选择,显现了昆山这座城市的影响力。

  其实,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如何最具有发言权的往往是外来者。

  在昆山采访,记者摘录了几位“新昆山人”对昆山“魅力指数”的另一种评价:

  “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直到有一天我们走进昆山,并决定留在这里开设生产基地。昆山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的载体环境与我们的事业有着很强的互动性。”——上海泛鲜农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史蒂文·霍夫博士。

  “我对别人一直这样说,我们来昆山不是来投资的,是来创业的。昆山是创业的乐土。2001年10月我来昆山,当时几乎一无所有,但是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我们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种子、种苗企业,并拥有多项全国第一。”——来自山东的民营企业家邹绍宽。

  “我来到昆山只有5年,属于新昆山人,但是我对昆山的了解不比那些来得早的人少。我现在能够说,昆山的台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这种关心和照顾。昆山位于上海之侧,种种便利不言自明,但是这种有形的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台商从政府的高效服务中感受到了安心和可信。一个人真正恒久的魅力在于他的内涵,一个城市也是如此。”——昆山台商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宽信。

  昆山,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昆山,也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城市。

  因为年轻,它在发展;因为年轻,人们才给予它更多的期待。(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