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城亭湖区:农业产后经济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3 扬子晚报

  年年秋色一般好,盐城亭湖区永丰镇今年非同寻常。他们通过引进私营企业前期投入200万元,对150亩普通茌梨嫁接韩国早熟梨品种,并进行无公害绿色化管理,注册商标“南之缘”,取得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论证,梨果包装后,通过经销商,全部销往俄罗斯、东南亚及中国香港等地,亩收入达2万余元。而该区便仓镇过去农民种大麦只能低价卖饲料,今年则由于镇投入600万元建起绿洲啤酒原料有限公司,收购附近农民开始种植的啤酒大麦5000吨,深加工成麦芽4000吨,实现销售近800万元,为农民增收100余万元。该项目还就地转移劳力150人。

  亭湖区区委、政府越来越深切体验到,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农业产后经济,通过对收获后农产品的分级、包装、保鲜、储藏、加工、运输、销售等经营与管理过程,可以大幅提高种养农产品效益,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并创造较多就业机会,多方面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引导客商加大对农业产后投入,开发和发育各具特色的新产业。该区开展一系列农业招商引资活动。今年5月,在浙江萧山举办的农业项目推介会上,成功签约了缫丝加工、蛋品加工、园艺基地建设等3个总投资额在1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今年6月份,又引进盛源棉业、惠仁木业等4个总投资额达9000万元的项目。盛源棉业项目是集棉花收购、轧花、油脂加工、气流纺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额10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600万元,即将投产达效,年可形成利税350万元;惠仁木业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近400万元,公司全部投产后可年产各色板材10万张,形成1000万元的销售,创税100万元。

  以涉农企业为龙头,吸纳先进科技成果,深加工出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农产品。一般种菜难以增收,但该区通过创汇型龙头企业恒鼎脱水蔬菜有限公司,连接6个村、2000多农户,今年在去年6000亩蔬菜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新增1000亩,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脱水蔬菜配套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外贸出口129万美元,企业产销两旺,带动了当地近千户农民增收。另一家创汇型龙头企业盐城市恒鼎土产有限公司,投入500万元,开发新上了“鲜芥辣”项目,公司从间接出口转变为自营出口,成为盐城市唯一的农产品外贸出口公司。现公司年加工大蒜、青红椒等20多个品种达3000多吨,加工产品链接该镇月青、盐中等6个村,1800多农户的蔬菜生产基地3600多亩,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吸纳富余劳动力近300人。公司年实现销售2000万元,利税150万元。以合作经济和行业经济组织为中介,联合农民在流通领域获取利润。该区分布全国的特色农产品营销点50多个。南洋镇的萝卜经纪人协会通过注册“南洋”牌白荔枝萝卜商标,进行分级包装,成功打进了上海等多家大中型超市,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知名度,扩大了市场销路。现已发展种植农户1000多户,年复种萝卜面积达10000亩,农户人年均收入增长2000余元,全镇上下形成了敢种畅销的良好态势。现在,该区新兴镇的禽蛋,青墩镇的月清河牌蜂王浆蜜,新兴镇的番茄、肉鸭和草鸡蛋,便仓镇的大白菜和西洋芹,以及步凤镇的油菜,在成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后,10多个品种和系列均进入国内外大型超市。通讯员 宋勇 郁荣 记者 寿桐 剑飞 树立(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