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力”棉光长个子不挂果 坑苦芜湖上万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51 人民网

  10月28日上午,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镇政府门口集聚了很多农民,他们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以及年初从该镇种子站购买的“效力”牌棉种发票。这些农民是今年芜湖县上万种棉户中的一部分,他们所种的是“效力”牌杂交棉。本指望有好的收成,但“效力”棉种长出来的棉花,一点“效力”也没有,每亩棉地减产80%左右。当日,这些农民是来兑现补偿的。

  “效力棉”个大花少

  陶辛镇旗村的余家根今年73岁,老人每年都种一亩地的棉花。今年3月份,他从种子站花41块钱买了300克“效力”牌棉种。种子播下后,正常生长。但不久后,棉株的长势让余老汉感到惊讶——一般棉株只有齐腰深,而“效力”牌棉株却长有2米高。等到棉桃结出来后,问题更大了,棉桃纷纷脱落。等到棉花收获季节,棉株上只挂了零星的白色花团。余老汉家的一亩棉地以前每年能收250公斤籽棉,今年50公斤都不到。

  和余老汉有着同样遭遇的在芜湖县有一万多户农民,大家把棉株高、棉桃少的这种棉花,形象地称之为“风景棉”,管看不管用。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效力”牌棉种在芜湖县分4批一共销售了6000多公斤。按每亩400克的棉种计算,这批劣质的“效力”棉种,荒废了1万多亩土地,让1万多户农民直接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

  政府介入,处理及时

  今年8月初,种棉户纷纷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棉花掉桃子的现象。芜湖县县委县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立即开展。

  经查,这一批“效力”牌棉种是芜湖县种子公司从合肥蜀丰种子公司购入的。而蜀丰种子公司的“效力”牌棉种是与上海市种子公司合作生产的。在“效力”棉种的包装上,注有“上海市种子公司”的字样。

  劣质种子问题出现后,经省种子管理总站从中调解,达成了棉种质量纠纷的补偿处理方案。

  据悉,此品牌棉种一共销售了4批。从昨天开始,补偿开始发放,补偿标准为:第一批购买该品牌棉种的农户,每亩补偿100元,免征棉地2004年度的农业税;种植后三批棉种4筒(1筒约能种1亩)以上的农户,春节前县民政部门按每户200元救济。按照这样的补偿标准,这一万多户农民将获得总共300多万元的补偿。补偿金主要由上海种子公司、蜀丰种子公司以及芜湖县种子公司承担。

  这起严重的劣质棉种事件,让广大棉农对来年的种子安全问题担心不已。一位老农动情地说:“我们希望种放心的种子,毁了一季就毁了全年。不能让这样的‘风景棉’再出现在农民的田地里。”(姚梨张捷)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