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富豪榜”揭出了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57 人民网

  张培元

  从狂敛250亿元的赖昌星家族,到吐出赃款数千万元的巨贪大蠹成克杰、李嘉廷;从国有资产私有化老手仰毅的70亿元身价,到余振东等金融业败类转移至美国的4.83亿美元;从利用父亲影响力疯狂走私6亿元的原湛江市委书记陈同庆之子陈励生,到涉嫌贩毒洗黑钱、拉下两任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的“福州首富”陈凯……11月2日的《上海侨报》,为我们公布了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问题富豪榜”。特别是排名者一再申明,排名数据来自媒体、公检法公开的数据资料,部分有争议的富豪、正在审查中或财富额不确定者其财富未纳入排名。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带动大家“共同富裕”。沐浴政策春风,无数新时代富豪迅速成长,他们中绝大多数是靠劳动和智慧致富,以财富反哺于社会;也有极少数富人“为富不仁”、“富路不明”,是以损害社会公正与正义来攫取财富的。这份“问题富豪榜”,到底揭出了哪些“问题”呢?

  其一,“问题富豪”聚敛的“黑金”数额惊人。仅排名在前50名者资产总额已近700亿,相当于一个省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就像一个劣质、起反作用力的杠杆,大到如此份儿上,对某些地方经济社会的操纵力可想而知。

  其二,“问题富豪”拥有的几乎全是“权贵资本”。没有一个“问题富豪”与官场绝缘,其中多半是官员或者其嫡亲,有的是染指官场的黑恶势力。他们发财的秘诀是权钱置换,因此发家暴富速度和陨落速度同样惊人。像成克杰、马向东这些官场“老板”,同时又是为亿万、千万富豪,他们主政的地方,某些领域的公共权力也呈现出可怕的市场化和涉黑化。

  其三,“问题富豪”狂吞国有资产和公共财富的手段极其毒辣。违法违规视为常事,偷税漏税不在话下。如被称为“蚁王”的广州“走私大王”郑洪钧,纠集数百只走私“蚂蚁”疯狂走私柴油,走私额高达14亿元,渔船、运沙船、飞机仔、地下油管油罐、专业油库……其专业化程度之高令人咋舌。

  这些“问题富豪”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他们用权力这只“草船”借到“金箭”后,还要进一步稳固手中权力,觊觎更高的权力,把更多官员拉入“腐败同盟”,以保证腐败手段隐蔽化,达到安全与合法化的目标。因此只要有“问题富豪”浮出水面的地方,都有大批官员栽进去,都会造成官风败坏、世风堕落的后果。除了经济方面捅出的大窟窿,它给一个地方造成的政治地震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使这些地方在修补地方形象、官员作风和人际关系上付出惨重的代价。

  社会财富的积累,背后应有纯洁的财富品质支撑。“问题富豪”无法无天的敛财,是对公共财富的掠夺,是对法治和其他公民权益的践踏,是对财富文明的颠覆。对如此社会怪胎,我们必须痛下狠手予以拔除,并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发展观和廉政氛围。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