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的收入到底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03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农民的收入到底是多少![qhchang]于2004-10-28 09:42:46上贴

  据山东统计信息内部网今年2月的一篇报道称:2003年,山东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50.5元,居全国第8位,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近五年平均增速高1.5个百分点,为五年来的最高增速。身处贫穷地区的笔者,即便看到这样的好消息,也还是高兴不起来。虽不敢妄言全省的平均水平有假(“平均”可以遮盖一切,这二个字简直是太奇妙了)。但本人的亲朋好友多在农村以地为生,且本人在乡镇长期分管农业工作,对农民的实际收入情况却是知情的。不禁就有了下面的一番议论:

  农民的收入到底是多少?稍懂农业的人会相信这样一个估计吧:一亩良田产小麦400公斤、抛除投资净收入不会超过250元;秋季还能产玉米500公斤,因其投入较低,可得到净收入400元。每人平均1.5亩良田的话,一年的收入在975元〔(250+400)×1.5〕左右(当然种植特种作物者例外,那毕竟是少数)。可即使像笔者所在县这样的全省最落后的地区,上报的人均纯收入都到2000元了。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个基层干部是这样掐着指头和我算账的: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约有5亩土地,卖粮收入约为1200元左右,自家存粮2000斤,价值约1000元左右,再搞点养殖,一头牛能卖到1500元左右,一头猪能卖到500元左右(难道户户都养吗?),再有一个人出去打工,按年收入6000元计算(原来这才是关键,用上了模糊数学),这样下来,这个农户年收入就在10000元左右,言外之意,这户农民已经大踏步奔向小康了。

  全镇的人均纯收入是多少呢?这位干部说,各个村都有外出打工的、做小买卖的,这一块总产值估计在2000万元左右(好一个估计呀),按全乡4万人口计算,人均约在500元左右。

  而同样是在那个乡镇,一位农户跟笔者算了一笔帐:他家四口人,两个大人、两个小孩,7亩地,去年收成不错,打下小麦5000斤左右,玉米8000斤左右,每斤均价0.6元,抛去土地投入,一年下来能剩3500多元。但上中学的小孩一年包括学费、书费等要花近2000元,上小学的一年也在800元左右,所以种地的收入也只是刚够孩子读书,不够的部分怎么办呢?一部分靠借款,一部分靠卖苦力。比如出去做临时工,在附近建筑工地干体力活,反正是过惯了苦日子了,也没有感到什么。

  的确,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一家几亩甚至十几亩地的状况是不可能完全通过种粮来致富的。这一点不仅农民知道,相信政府的官员们也清楚。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农民而言,土地依然是他们生存的基础,尽管他们一遍遍地问自己“现在种粮不赚钱,今后还要不要种田”,但每到春耕时还是不得不折腾那几亩几分地,毕竟这里有他们一家一年的口粮。他们对种地是一脸的无奈,如果不种地,做点别的吧,一缺资金,二怕风险。穷家小户的日子能赚不能赔,只能将就着过了。

  我们的农民真是纯朴老实,他们心中有着自己的一个“小九九”,任何一点生活上的改善都会让他们高兴一阵子,即使是一点点希望,他们也不会放弃一丝机会;只要还饿不着肚皮,他们绝不会埋怨政府、更不会造反,只怪自己的命贱。“和为贵”成为他们世代相传的美德。正如我的一个村干部同学所说,“其实家有余粮就是老百姓最大的安慰和希望,尽管这只能解决吃饭问题。”

  农村实际收入到底有多少?到底应该怎样来统计他们的实际收入,我觉得不仅是一个数字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党和政府的信誉问题。熟悉该道的人都清楚,实际上目前一个地方每年的纯收入,都是先定好数字,尔后再“统计”的。“先定数字再评产,地里不够地外补”。因为不知从何时起,“数字”成了验证官员政绩的主要依据和表现形式。从一定意义上说,地方官员们如此看重数字,甚至为数字不惜付出信用成本、不惜冒损害个人人格形象的风险而指使统计部门搀杂使假,大抵是出于某种“体制性”的无奈。

  笔者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眼下统计农民人均收入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它究竟有多大实际的社会意义?假如此类统计数字主要是为评价官员们政绩提供依据,那么,这种统计实在应该被取消。或者国家要想保证统计数字的真实,就必须首先下决心解决各级统计部门运行体制和操作手段上的问题。也就是说,一级统计部门仅仅对同级地方政府的政绩负责,甚至仅仅对个别行政长官的“面子”负责,就不可能对统计数字的客观真实性负责、对中央政府负责,更谈不上对农民负责、对党性负责、对法律负责。

  山东省阳信县国土资源局 邱海昌

  电话:05438881712

  邮箱:qhchang@263.net

  邮编:2518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