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总统拒宿总统套房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03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由总统拒宿总统套房想到的……[hanliquan1978]于2004-10-28 09:37:41上贴

  据《深圳商报》一篇题为“总统套房‘吓’住了希拉克总统”的文章中载:希拉克总统在成都访问结束后,具有法国企业背景的索菲特万达大饭店为了盛情款待,专门预备了一套400多平方米的总统套房给予招待。而希拉克总统得知后,感到总统套房过于“豪华”,便亲自挑选了一间面积只有64平方米,每晚价格是1200元人民币的普通豪华间暂住。这里,笔者虽不清楚索菲特万达大饭店的这间总统套房每晚入住价格是多少,但无论价格低廉还是昂贵,经济实力雄厚的法国,让尊敬的总统先生享受一下总统套房“待遇”又算得了什么呢?此事虽小,但反应了一个国家领导人平时的养成习惯,也充分体现了这位外国元首的质朴和务实作风。

  而比起希拉克,我们国家中的一些官员在执政中则显得比总统阔气得多了。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三令五申,狠刹领导干部公款吃喝玩乐等奢侈之风,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应当看到,确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尚俭戒奢、廉洁从政的意识很淡薄,他们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在狂歌劲舞中寻找乐趣,从灯红酒绿中寻找刺激”,被群众描绘为“早晨围着车轮转、中午围着桌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甚至还有的群众说他们吃喝玩乐在第一线、革命斗志退到贫困线、违法违纪越过警戒线的“三线干部”,致使这些党员干部在欲望的放纵中奢侈享乐多了,关心党的事业的少了;离“灯红酒绿”近了,关心群众疾苦的少了,不仅消磨了自己的意志,违背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还极大的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无数事实证明,从布衣人到为政者,只有俭朴才能保持廉洁,只有廉洁的人才能具有高尚的道德,才能让百姓诚服。的确,崇尚俭朴的日子虽然清贫一些,但过得顺心如意;像胡长清、马向东之流,虽奢侈一时,但也意味着“好日子”即将结束,面临他们的是严厉的法律制裁。所以,必须在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怀着对党、对人民、对自己、对家庭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保持和发扬我国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动摇,才是取信于民之根本。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解决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问题。江泽民同志曾说过:“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说到底是个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才能在自己的思想上和作风上真正扎根”。所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理论真正升华为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将不切实际的对荣华富贵和高档次生活的追求,转变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做到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才不愧共产党员的光荣称谓。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自尊观。诸葛亮曾提出“俭以养德”,并写信教育他的儿子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大意说,道德高尚的人,通过内心宁静涵养其心灵,通过节俭培养其品德。如果不能够恬淡寡欲,就不能纯洁心灵;倘若不能排除心中的物欲干扰,就不能坚定远大的志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自尊观念,并不是所生活的环境多么优越、也不是通过多少不法途径办了别人办不到的事、更不是拥有多少所谓的特权。身为人民的“办事员”和服务者,只有将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以俭养德、以俭防腐,才能在思想上固牢“防火墙”。对生活要向低标准看齐,深入群众中千方百计的服务,才能在与群众同甘共苦生活中体察疾苦,才能得到真切的拥护和支持。同时,还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提醒,自我告诫、自我警示,不断激励自己,尤其是在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的地方和单位,更要严格自律、保守名节、恪守诺言。

  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必须以身作则,树立牢固的执政观。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精神是否发扬得好,关键在于领导身体力行做好“廉洁奉公”的表率,始终保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青云之志,保持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情怀,在权利面前不放纵,在“香风”面前不软身,在金钱面前不移志,永保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才能唤起人民群众对艰苦奋斗的认同,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

  其实,社会发展了,生活条件优越了,也并不是一味的死守陈规不去消费或约束消费。“希拉克总统拒宿总统套房”一事给我们国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作为光荣传统的继承人,更要因人而宜、因事而宜、以事为本,永葆本色。

  通联:陕西西安市朱雀大街146号政治学院21队 吕枫

  邮政编码:710068

  电话:1311915528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