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的天空》打响电视剧网络维权头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06 人民网

  不久前,在全国公映不久的电影《无法尖叫》因无法忍受日益猖獗的网上盗版播放现象,准备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作为国内电影网络维权的“第一诉”,此事引起了业内外的普遍关注。

  和电影一样,时下热门电视剧的网络被盗现象也相当普遍,尤其令人感觉触目惊心的是网络盗版的速度———据记者调查,目前正在沪上热播的《历史的天空》、《白银谷》等剧集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网络版”,而有趣的是,制片方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从未授权任何网站提供相关服务。”

  《历史的天空》制片人王满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网络版”目前还无法对电视剧的收视率造成直接影响,但制片方不会因此无视这种侵犯行为,准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表示已经开始了收集证据的工作,准备在恰当的时候提起诉讼。他同时也表示,尽管网络盗版不能直接影响收视率,但对该剧DVD和VCD的销售将造成不小的打击。

  昨天,记者也就此事咨询了相关的法律人士,获悉《著作权法》在2001年10月进行修订时,已将信息网络传播权明确列入受法律保护的范围,而与网络维权息息相关的“网络传播权”的司法解释也在今年1月份进行了全新的修订,修订后还没有电视剧提起过相关诉讼。因此,一旦“历史”进入司法程序,无疑也将成为国内电视剧网络维权的“第一炮”。不过法律专家也呼吁,在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规范来约束盗版行为的同时,制片方和电视台也要加强维权意识。

  律师观点:网上抓贼有3难

  接受了“尖叫”委托的上海市郑传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网络维权有三大难点。

  首先,由于网络的无限性,如果没有相对健全的举报制度,产权方很难及时发现并制止盗版行为;其次,网络盗版的“活动性”很强,往往几分钟以前还在被盗的电影,几分钟以后就从网页上消失了,而起诉必须有明确的侵权人身份证明,这就给起诉方举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第三,随着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网络盗版“技术”的发展速度很可能快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速度,这就给盗版者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

  制片方:抓贼成本太高

  《孝庄秘史》制片人尤小刚虽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应该予以抵制和用法律来约束”,但到目前为止他没采取过任何措施。

  为什么明明被侵权了,大多数制片方却不采取任何行动?《白银谷》制片人樊江华道出了其中的“苦衷”:“起诉的话,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去取证,即使赢了,所得赔偿也许还抵不上公司为了取证所花资金。”

  那有没有与网站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对此,樊认为制片方一般不会走这条中间路线,理由是网站的下载或在线收看常常是免费,就算收费,价格也很低,制作公司往往无法接受。

  专家:网络盗版猛于盗版碟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李双龙认为,网络盗版的危害比盗版碟更甚。

  网络盗版危害的间接影响不可小视,比如收视率高的剧集出价自然也高,而且影视剧的销售是面向全国各地的,如果网上可以免费收看或下载,观众会被分流,广告商信心受挫,电视台购买力也会下降。

  同时,网络盗版会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他自己就在一些国际影视媒体会议上发现,许多国外影视公司认为中国的影视剧播放90%存在盗版行为而对作品走进中国持观望态度。(晨报记者邱俪华、实习生程怡)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