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网吧惨淡经营 文化部将出台新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13 人民网

  网吧行业的兴起与发展,一直伴随着激烈的争论。目前,包括成都在内的网吧行业在经历了几次大风大浪之后,已经步入危险的边缘。在这种背景下,日前在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网吧产业联盟峰会上,相关领导透露了网吧未来发展的利好消息。

  险:半数网吧惨淡经营

  据成都某网吧连锁机构调查统计,成都网吧每小时收费在1元的占20.79%,1-2元(含2元)的占67.01%,2-3元(含3元)的占6.7%,3-4元(含4元)1.55%。也就是说,每小时2元及以下的已经占了87.8%。网吧每月利润3000元以下的占50.17%,3000-5000元的占24.74%,5000-10000元的占10.82%。做过网吧的人可以了解,这个价钱大部分地区只能保底,只要出个什么风吹草动,就很有可能亏本。如果再考虑到设备折旧等因素,不得不说,很多网吧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

  为了证实该调查结果,记者电话采访了成都某数码网吧连锁旗下的10家网吧,其中有6家表示经营十分惨淡;3家表示准备转让;仅有1家网吧表示略有盈利。这并非偶然现象,近来成都不少网吧门口都能看到转让或贱卖电脑的小告示。从这个趋势看,成都的网吧行业已经十分危险,如果不对这个行业施以援手,则很有可能让整个行业崩溃。

  救:文化部放出“三味真火”

  就在不少网吧业主黔驴技穷之际,10月29日,在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网吧产业联盟峰会上相关领导放出了“三味真火”,一些有利于网吧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规定很可能将在近期出台。

  上网时间有望延长

  峰会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建新表示,在网吧专项整治工作结束之后,计划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进行一定的修改。在谈到网吧经营时间限制的问题时,张建新表示,网吧经营时间能否放开取决于网络文化市场发展的环境。在网络文化市场特别是网吧管理走向秩序化、规范化的背景下,网吧延长经营时间的要求会得到满足。

  18岁禁忌可能松动

  东方卫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健清在峰会上发言表示,就教育培训来说,18岁以下青少年至少占据了消费群体的半壁江山,而网吧是他们上网的重要途径。据张健清透露,关于“允许18岁以下青少年进入网吧”的问题,他已经询问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庹祖海副司长,庹祖海就此表示“在条件容许情况下,可以进行一些试点”。严格控制网吧数量

  对于当前社会上比较关心的“网吧还会不会继续存在?”的问题,庹祖海表示:网吧已经取得并将继续拥有合法地位,但未来将在全国实施总量控制,原则上不再发展新的网吧。

  忧:适当扶助网吧行业

  网吧行业虽在惨淡经营,社会上却仍是“打”声居多,但无论如何,网吧对于我们国家、我们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全社会在对网吧行业“清理整顿”的同时,也应该更多地注重引导和培养,善意地施以援手,让这个行业化解危机,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张庆伟)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