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公安局长”为何让人感到沮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16 人民网

  蔡方华

  因“钟祥投毒案”撤案而备受关注的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日前发生人事变动,曾担任“钟祥投毒案”专案组长的公安局原政委王文中被免职,原公安局长杨中银则被调往他处任职。看到这样的新闻,读者也不必太过高兴,因为荆门市政法委的官员解释说,这不过是“正常的人事任免”,与“钟祥投毒案”查办过程中的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不一定有关系,也就是说,王文中的免职不能被解读为责任追究。看样子,当地政法机关并不觉得“钟祥投毒案”的侦办存在违纪、违法情节,因而,自然也就没有人该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在采访这条新闻的过程中找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线索,王文中与去年被查处的孝感贪官、公安局长廖祥政“颇有渊源”,廖祥政在荆门当官的时候,就收到过王某的几万元贿赂,而王某也因此买到了公安局政委的位子。这个线索的意义何在呢?在以往的新闻材料中,我们经常看到相似的联系:某个地方的公安机关出了问题,必定会牵出公安局长或政委的升迁背景来,要么他们的官位是买来的,要么他们就完全是法盲。正是因为有不称职的公安局长和政委,才导致了基层干警的知法犯法、违法执法和滥用暴力。如果王文中懂一点法,他怎么会听任属下的公安干警办出那样荒唐的案子来呢?

  年初被媒体披露的“农妇骂公安局长一句被拘7天”事件中,那位滥用国家权力的吴旗县公安局长张鸿翔大约就是个法盲,他曾经是个教师,后来在政法委混到了办公室主任的位子,再后来就当上了吴旗县公安局局长,像这种几乎没有法律背景、也没有基层执法经验的人怎么能领导公安局,实在让人不解。当然,在形形色色的公安局长队伍里,张鸿翔还只是一个“小巫”,比他名气大的就有原福建周宁公安局长陈长春,这位局长在侦办强奸案的过程中,竟然强奸年仅14岁的受害少女,其行径不仅完全有悖执法者身份,而且丧失人性,这样的人是如何当上公安局长的呢?新闻材料披露说,他因为傍上了当地贪官、“三光书记”林龙飞,仅用了8天时间就由一名普通民警爬到了公安局副局长的位子。还有一个更著名的“大巫”,那就是辽宁阜新原公安局长毛景祥,他是怎么当上局长的不大清楚,但他在当公安局长期间,竟然把128位亲友安排进公安队伍,这样的魄力令人“叹为观止”。

  在中国社会里,公安局长责任重大、位置显赫,但让人不安的是,基层尤其是县一级公安机关的领导普遍暴露出法律素养不高的问题,一些地区的公安局长干脆就是买来的官位。在公安局长的任命程序上,要么是从乡镇领导中提拔,要么是从上级政法机关下派,这两种主要途径都容易把法盲送上公安局长的交椅,从而直接损害基层执法的水平。与此相关的大量负面新闻的披露,让“公安局长”这个原本神圣的词汇变得让人紧张和沮丧。

  让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方式当上公安局长,实在是关乎到基层社会安定、祥和的重要课题。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