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是哪种颜色?色彩污染影响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25 人民网

  一谈到北京,我们就会想到在灰色的平房映衬下金碧辉煌的故宫;一提及青岛,我们就会想到一片片红色的屋顶。但是当我们说起深圳,第一感觉又该是哪种颜色呢?究竟哪一种色调才能与这座富有朝气的城市相匹配?如何进行建筑色彩的规划才符合这个城市的形象?这些问题引起了参加首届中国城市建设开发展览会人士的关注。

  色彩混杂无异视觉污染

  “深圳的高楼越盖越多,有的楼盘为了引人注目,一味采用红色、金色、鲜绿等醒目颜色,却没有考虑对所处片区及整个城市视觉的污染。”全国颜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唯平说。他认为,城市化急速增长的时期,各个城市都在尽可能地利用自己的优势提高知名度,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看,深圳有高科技城市这张名片,但是从建筑色彩的角度来看,深圳的主色调不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深圳的城市色彩能与自身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将成为深圳形象“不出声”的代言人。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建筑色调杂乱和失控现象。“比方说,在岗厦村附近的一片小区里,中银大厦外观是粉红色的,与其相隔仅一条马路的某建筑物外观却是翠绿色的,附近其他楼盘外观还有黄色、灰色等,从莲花山山顶望去,这个片区的色调明显混乱。”一位建筑师说。另外,南山的华侨城一带,虽然很多单体建筑色调都很漂亮,但是缺乏与旅游片区相适应的整体色彩规划。

  色彩设计师裴晓禹告诉记者:“杂乱的建筑色彩带来的色彩污染,不仅会使人们长期生活在视觉疲劳的环境之中,影响身心健康,也会给深圳的城市形象造成损害。”

  色彩规划突出背景文化

  但是,城市色彩规划是否又会给建筑设计师的想象套上桎梏?深圳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副教授刘尔明认为,北京、西安等城市目前的色彩是它们特别的历史文化沉淀下来的,对于新兴的深圳来说,城市色彩的形成应该是城市建筑自然选择的结果。

  裴晓禹则认为,虽然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没有历史,如果在进行城市色彩规划时,注重深圳的背景文化,长远来看也能积淀城市的历史:“进行城市色彩规划只是一种引导,城市这么大范围的环境色彩控制,一般只能是原则性的,由城市规划部门从宏观上加以控制,并不是要进行具体而细微的约束。这里所说的宏观,主要指大规模的一般公共建筑,或居住小区的主色彩,对于一些重要的建筑,应视为背景下的重点色来看待,而不必局限于规划的色系。”

  米黄色成为建议色系

  深圳应该是什么颜色?深圳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者钟波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是一个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城市,山水相依,绿树成荫,深圳的总体色彩应是绿色环境映衬下的浅米黄色。“米黄色与绿色为相近色,易与环境协调,作为总体色彩,既温雅,又高贵。浅米黄色在强烈的亚热带阳光照射下,色相鲜明,显得充满活力。此外,深圳日照充足,各种色相显得更为饱满和鲜明,所以对大块色相的使用要特别小心,以免对环境造成过于强烈的色彩刺激。”

  “同时,考虑到深圳各个区功能和环境特点的差别,深圳的城市色彩应当是大协调下的微差。对于罗湖区,由于建筑密度较高,采用的米黄色应当灰一点,避免剧烈的色彩冲突;对于福田区,由于建筑密度相对较低,采用的颜色纯度可以亮一点;对于南山、蛇口和盐田,由于海滨特色浓郁,环境优美,建议采用更浅的米黄色系列,这样更清新明朗。”

  规划意识有待普及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局了解到,深圳对申建的建筑物色彩还没有严格规定。对于整体城市的建筑色彩规划,目前也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深圳的建筑色彩规划研究总体比较滞后。我国一些城市例如北京、武汉、南京、青岛等早就开始着手对城市色彩进行统一规划,广州的城市建筑色彩规划也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实际上,深圳进行城市色彩规划已具备一定的实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首个建筑色卡标准——《建筑颜色的表示方法》,就是深圳本土的海川色彩科技有限公司主持研制出的。“这个行业标准包括建筑色相、明度、饱和度在内的分区色彩控制,关键是如何在社会上宣传色彩规划的利弊,提高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的色彩意识,以此逐步解决城市色彩混乱及平庸问题。”何唯平说。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