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警惕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第二次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题:警惕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二次浪潮

  --胡大一教授谈对抗心血管疾病

  中新社记者曾利明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全球人民健康与生命的头号杀手。在中国,每年大约有二百六十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天大约有七千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十二秒就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这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二日披露的令人震惊的数据。

  他在此间召开的“共同行动,控制心血管疾病危害战略研讨会”上提出: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和吸烟。而国家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中国居民健康与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高血压人群增加了七千万,高血脂人群达到了一亿六千万。

  此外,调查结果还表明: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群的生活方式发生和饮食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五六十年代以粮食和蔬菜为主转变成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三高饮食,加上汽车进入家庭、电视和电脑的普及,运动减少,全国超重人群已达二亿、肥胖人群达六千万,而且中年人与老年人患病率接近,城乡差别不大。这些生活方式和危险因素将会造成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迅速增长,预计二0一0年中国中年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将会和美国持平,同时会迎来脑卒中居高不下,心肌梗死快速上升的第二次心血管疾病的浪潮。这将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并影响劳动力人口和经济的增长。

  胡大一认为,胆固醇在其中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所以中国的健康干预,不仅要继续关注高血压,更要重视胆固醇。要落实治疗性的生活方式改善策略,构筑健康市场,建立广泛联盟,营造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要建立不同学科间的横向联盟,包括心血管、糖尿病、老年科、神经科和肾脏内科。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构建对各个主要危险因素综合干预的公共平台。

  他提出,政府应采取有效的政策干预,如制定强制性的治疗指南,规定高血压、心绞痛、糖尿病、肥胖等患者必须测定血脂,并与医院的评估结合。政府应采取措施控制建设少数人使用的健身房,而积极为大众提供充足的免费运动场所。

  作为临床医生,胡大一强调应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他指出,中国同时有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三十五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超过二千五百万,并且这些患者得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几率高于只有高血压和只有高胆固醇血症的危险之和。去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已经严格控制血压的患者使用药物可在降压治疗、降低中风和心肌梗死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降低发病率。因此在继续关注高血压的同时,必需重视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治疗。

  胡大一称,从欧美国家经历的经济发展、心血管危险因素激增、心脑血管疾病增加,再到政府引导全民干预,疾病减少的历程看,中国还有十到十五年的窗口期,这是唯一的机会。中国要不蹈欧美国家的覆辙,就应该立即行动,共同应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