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突战俘大逃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2:32 青年参考
东突战俘大逃亡(图)
  美国无视不久前刚在巴基斯坦发生的关塔那摩前拘押分子绑架杀害中国工程师的恐怖事件,单方面释放中国“东突”分子,为中美未来的反恐合作蒙上了阴影。

  10月28日,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同时报道了一条令国人瞩目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已经得到命令,将释放多数被关押在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中国“东突”分子,但不打算交给中国。美国国务院称,这些被关押的“东突”分子已经在狱中立下誓言不再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恐怖威胁,所以五角大楼同意将他们释放,但不把他们交给中国政府。

  而美国本身不打算接收这些人,所以目前美国正寻求其他亚洲或是欧洲国家接受其为难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告诉记者说:“这些囚犯不愿意被遣返回中国,如果把他们交给中国,我们又担心他们会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所以经过再三考虑,我们现在希望找到可以接收他们的第三国。”

  据悉,目前有22名“东突”分子被关在关塔那摩监狱,而中美两国为这些人的审讯和遣返一直保持着接触。今年5月27日,大赦国际官员首次透露22名中国籍囚犯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中国政府2002年秋天曾经派遣官员到关塔那摩湾协助美军审问被关押的中国“东突”恐怖分子。

  美国官员证实,这些“东突”分子是在美军入侵阿富汗时被俘虏的,他们多数人是随同“基地”组织“中国营”作战的武装分裂分子,是真正的恐怖分子,中国方面还出示了他们参加恐怖行动的铁证。那么,美国为何释放他们呢?

  原因很简单,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认为他们不是美国和其盟友的“真正敌人”。2002年10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表示,五角大楼打算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部分符合条件的反恐“俘虏”。

  那么什么样的“俘虏”才符合条件呢?拉姆斯菲尔德说,确保获释的是那些“不被起诉、不能再提供有价值情报和对美国及其盟国不构成威胁”的人。也就是说,只要对美国及其盟国不构成威胁,那些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也在美国“确保”获释之列!

  美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按美国标准,关押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恐怖分子,其中有几十名陆续被分批释放回国。2004年7月7日,五角大楼决定设立一个“身份审查特别军事法庭”来确定被关押的囚犯是否有罪,是否是美国的敌人。

  美国海军部长英格兰称:“确定被俘囚犯的身份,在所有的战争情况下通常都是在当时的战场上决定的。要决定的问题是:这个人是否参与了对抗美国的战斗?因此,这是一个军方要做的决定。”如果囚犯被证明曾经与美军为敌就会被列为“敌方作战人员”而被继续监禁,等候进一步审理。美军表示,囚犯将有为自己做无罪陈述的机会,可以用亲自出庭的方式,也可以用书面形式,不识字的囚犯可以请美军帮助代理。如果有必要,囚犯还可以推荐证人为自己作证。但是由于关塔那摩基地交通不便,证人又可能大多来自阿富汗地区,可以请证人这个选择大概是很难落实。

  关塔那摩湾军事审判大楼是几个军事审查审判机构工作的地方。刚刚装饰一新的审判厅里陈列着代表美军全部五个军种的旗子和徽章。美军计划每天在这里有三个“身份审查小组”同时工作。这样如果每组一天可以鉴定四名囚犯的身份,理想的情况下经过大约三个月,美军就会对关塔那摩基地所有囚犯的身份作出最后结论。不属于“敌方作战人员”的囚犯会经过美国国务院的帮助被遣返回所属国。

  按此标准,我们或许可知,美国军方认定这些“东突”分子不是“美国的敌人”,因此就获得了自由。

  八国拒接“烫手山芋”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非常希望欧洲国家能够接收这些“东突”分子,这主要是出于“东突”分子在欧洲活动的情况来考虑。以土耳其为例,1992年12月,境外“东突”分子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召开“东突厥民族代表大会”,加强了各组织之间的联合。2000年11月,境外一些“东突”组织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第三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鼓吹该组织是“全世界维吾尔青年的最高领导机构”。德国等国也曾允许“东伊运”在其境内建立民族分裂组织和训练基地,给予“东突”组织以合法地位。

  不过,令美国大失所望的是,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坚拒接收“东突”分子。美国政府官员和外交官先是希望“传统的人权国家”,比如说瑞士、芬兰和挪威能够接纳这20来名“东突”分子,但却被三个国家一口回绝。芬兰外交部人权事务处长乔娜·苏尔帕说得非常明白:“我们的立场很明确:联合国难民署应该积极介入才是。”

  但联合国难民署一口回绝了美国的要求,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惹翻中国政府,那么在中国境内的朝鲜难民问题上很可能会不好着手。

  美国随后又跟意大利、法国、葡萄牙、奥地利和土耳其进行了接触,但同样遭到了断然拒绝。

  对于美国向其他国家四处“推销”“东突”分子的做法,“人权观察组织”的发言人汤姆表示:“美国人这样做没有道理,美国自己应该先接纳一部分人,然后再让其他国家接纳。绝大多数国家都批评美国乱逮人,可要把逮着的人送到他们手中时,他们又全都不乐意了。”

  最后一招:送回中国

  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接纳这些人,是因为他们担心这会激怒中国政府,损害中美两国关系。

  在遭到普遍拒绝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表示,如果真的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接纳“东突”分子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把这些人遣返中国,但一定会“监测他们在中国的命运”。

  中国一直呼吁美国尽快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交给中国,希望美方应从国际反恐合作及双边关系大局出发,根据有关国际法准则谨慎行事,不要搞反恐双重标准,也不要向“东突”恐怖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2004年7月14日中国驻美使馆透露,中美正在就美军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人员的问题进行磋商,以弄清楚他们的身份。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就美方表示不会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中国籍恐怖嫌犯送回中国时指出,美方应从国际反恐合作及双边关系大局出发,根据有关国际法准则谨慎行事,不要向“东突”恐怖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9月9日,孔泉再次表示,中国希望美国能尽快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交给中国。有中国学者认为,中国对“东突”分子的审判法律体系和机制很健全。中美在“东突”和反恐上签有协议,所以美国应该将这些“东突”分子遣送回中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