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高龄老人维修器具男保姆有用武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3: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1月3日消息:“我们男保姆也有用武之地!”45岁男性家政服务员姜露庆上任不满两个月,已有了好几个客户。1993年失业后,姜露庆当过装卸工、做过保安,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做长。妻子下岗,儿子要读书,繁重的家庭负担逼着他向居委干部承诺:啥活儿都肯干。于是,在大家的鼓励下,他成了浦东上钢社区服务社的一名男保姆。

  姜露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里的独居、高龄老人。他服务的第一家是一对85岁的王姓夫妇。起初老人对他不放心,姜露庆用出色的表现打消了他们的疑虑。老先生心脏不好,常要去医院看病,可老公房又没电梯,于是姜露庆每次都把他抱上轮椅车,推上推下十分利索。扎拖把、修水龙头、洗脱排油烟机、配药、背米、换氧气瓶……杂活儿他全包,喜得老人直夸男保姆好。

  目前该服务社共有5位男保姆。他们不光为社区里的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而且因为手脚利索、力气大,常常被其他居民请回家帮忙大扫除、维修家用器具等。

  记者对本市一些家政公司调查发现,在这个传统的女性行业中,男保姆已经占有一席之地。许多公司的男保姆数目都在10名左右。“巾帼园”家政公司的方磊告诉记者,应聘当男保姆的大多是“4050”人员和外来人员,多以钟点工方式提供服务,薪酬和女保姆没有太大差别。有一技之长的男保姆比较受欢迎,薪酬较高。上海顺基现代家政物业有限公司施慧萍认为,现在一些高端客户需要管家等高端家政服务,在这方面,男性也比女性有优势。

  不过,据家政公司反映,也有不少家庭对聘用男保姆是否安全有顾虑。记者采访了近10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请个陌生男人进家门“不放心”;还有一些女性表示,家里多个陌生男性,起居不方便。曾经有一位雇主外出时居然把男保姆锁在房中,以防他把家里的东西偷拿出去。结果男保姆只好打电话到家政公司求助。此外,不少市民对男保姆能否做好洗刷、烹饪、照顾孩子等女性“传统优势项目”持怀疑态度。

  一些男保姆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同样也缺乏职业荣誉感。男保姆小蔡已经干了近3个月,可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叮嘱不要透露他的姓名。方磊告诉记者,很多男性只是把保姆工作作为过渡,在“巾帼园”,男保姆流动性很大,做的时间最长的也只有1年。

  本报通讯员舒祖康 本报记者周文菁

  (来源: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