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挂职博士为何不言“民间疾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21:28 人民网

  网友:崔亮

  近日,广东首批赴广西挂职博士团成员完成任务,正准备从各自挂职的市长助理岗位上返回。与地方政府的竭力挽留相对应,博士们也感到一年的挂职颇有收获。古堂生博士感慨颇多:“即使是看别人讲话做事就可以学到不少。何况我亲自参加了很多工作,无论是业务还是为人处世方面,都长进很大,对中国社会的认识深刻了很多。”“有一次我顶替市长,一天接待了13批信访群众,深感做领导的难处。毫不讳言,有时候‘政府也是冤大头’啊。”(据《南方都市报》11月2日报道)

  群众到上级部门去反映的问题,大多是基层解决不了或长久积压下来的居多,解决起来固然棘手,而这些问题也往往涉及个人或家庭的遭遇,事关民心。群众依靠信访寻求政府解决合理合法合情,但为何这位博士在顶替市长接待信访群众时,只体会到了做领导的难处,还把此举说成“政府也是冤大头”,而始终未言“民间疾苦”?在这个民情最集中的“窗口”都不曾体会到“民间疾苦”,何言“对中国社会的认识深刻”?

  应该说,发达地区组织博士团到落后地区挂职锻炼是一个“双赢”的策略,一来可以为落后地区吹来“新风”,发挥博士自身的知识和技术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二来对博士自身能力的锻炼和提高以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不无裨益。从“挂职”角度说,既然是有一定的职务,就要代表政府履行好职责;从“锻炼”角度说,也应是全面和实际的,只有深入群众中间,才能得到真正锻炼。因而,挂职者本身不是、主观上也不甘于当“摆设”,那就要扮演好这个“角色”,体会民情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这位挂职博士既然是顶替市长接待信访群众,自然是代表了政府形象,那么首先应该弄清政府官员是干什么的。往高里说,共产党的官员应是“三个代表”的实践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行者。往低里说,官员是国家出钱养活的公仆,就是替老百姓办事跑腿的公务员。从这两个方面看,政府就应当做百姓的“冤大头”!金人元好问诗曰:“当官避事平生耻”,如果光拿钱不干事,用人民的好干部吴金印的话说:“老百姓养只鸡还会下蛋,不给老百姓办事,养你有什么用?”清朝县令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至今还让我们感动不已,倾慕不已。即使挂职博士没有郑板桥这种精神和境界,根本不会听到竹子摇曳声就联想到老百姓有什么困难了,那至少也应在老百姓求上门来时热情接待,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再退一步说,倘使力不从心,确实爱莫能助,那也应好言安抚,给予道义上的理解和支持。不难想象,要想让这种只体会到“坐台”领导难处的心态的挂职者去做出如此人性化举措来,恐怕只能是一种妄想。

  归根结底,这位挂职博士之所以只体会到领导难处,而未能感受到百姓疾苦,是把挂职锻炼当作了学习“领导技巧”的途径。试想,抱着“即使是看别人讲话做事就可以学到不少”的心态,怎能真正进入“角色”?这也难怪当地人把他们当作“客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