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新华社新闻分析:布什为何能够成功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3:14 中国新闻网

  在经历短暂的计票纠纷之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3日承认自己在选举中失败,布什总统连任成功。在恐怖袭击阴影挥之不去、伊拉克战争尚无结局的情况下,美国选民2日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不在中途换将”。

  事实上,美国媒体在投票日对选民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和经济现状并不满意,高达90%的美国人对不断上涨的医疗保健费用感到担忧。此间的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这种情况下仍能连任成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选民在纷乱中求稳定的心理,以及布什在竞选中对这种心理的巧妙利用。

  这次大选是在非常独特的背景下进行的。当选民们走进投票站投票决定国家航向的时候,他们发现美国这艘航船正行驶在从未见过的全新水域上:美国面临严重的恐怖威胁。选举结果可以说是选民们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作出的一种妥协。

  布什在竞选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9·11’改变了一切。”确实,3年前的恐怖袭击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民众自恃国力强大而产生的安全感,他们认识到恐怖威胁从此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投票日的抽样调查显示,事隔3年以后,仍有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担心恐怖袭击会再次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竞选班子对民众这种心理的把握与利用十分到位。“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民众空前团结,布什在民众心中也由弱势总统一跃成为“英勇的”战时总司令。早在正式投入竞选之前,布什的竞选助手就确定了将反恐作为竞选的惟一主题,以强化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形象。此后,布什政府言必称“反恐”,甚至运用其掌握的政府资源,如提高安全警戒级别等来达到提醒民众或压制对手的目的。在抢占了“反恐”这个有利的制高点后,布什自始至终掌握着竞选的主动权。

  作为回应,民主党在经过几个月内部纷争之后推出了被认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最有实力与布什抗衡的参议员克里。但共和党利用其庞大宣传机器对克里发起的猛烈攻击,加上克里本人在关键问题上的失策,使选民一直未能消除对克里的疑虑心理,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心。

  布什班子在竞选中反复强调,美国面临恐怖威胁,并处在战争当中,布什是领导美国反恐的最合适人选,临阵换将只会损害国家安全利益。而克里先是投票同意授权布什对伊拉克动武,后又投票反对国会为伊拉克拨款,这种前后不一的举措成为布什班子对其人格进行攻击的有力武器。布什班子说,克里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态度软弱,不具备担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的素质。副总统切尼甚至说,如果克里当选,美国有可能再次遭受“9·11”式的恐怖袭击。

  虽然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漏洞百出,伊拉克局势混乱不堪,导致越来越多选民的不满,但克里在共和党的攻击之下忙于解释自己的立场,无暇还击。8月份,一个越战老兵组织利用广告对克里的越战表现提出不实的质疑,克里班子反应迟钝,也使克里的形象受到了难以弥补的损害。

  克里一度试图将经济和社会问题变成这次大选中的中心话题,以发挥民主党在这些问题上的传统优势。他在3次总统辩论中对布什国内政策的攻击以及许下的承诺,使他大幅缩小了与布什的民意差距。但由于共和党自始至终抓住“反恐”话题不放,经济问题几十年来首次未能成为选民关心的头等大事。分析人士指出,正是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使布什最终得以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中胜出。(记者谭新木 李学军 班玮)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