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叫停开颅戒毒 陕西专家建议再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6:1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胡婕)11月2日,卫生部下发通知,强调脑科手术戒毒的临床研究尚未结束,该项手术不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记者就此采访了在全国最先开创脑科手术戒毒的四医大唐都医院微创神经外科中心主任高国栋教授,“我们的手术戒毒已进入比较成熟的临床阶段,我们将把自己手术戒毒成功的科学数据反映到卫生部,以便进一步论证。”

  卫生部叫停脑科戒毒手术

  据了解,我国现有登记在册的吸毒者105万人。有资料显示,吸毒者药物脱毒后半年内的复吸率高达95%。部分省市的一些医疗机构将脑科手术用于毒品依赖者的戒毒治疗,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卫生部于11月2日下发通知,指出脑科手术戒毒是一种正在进行临床研究探索的科学项目,目前临床研究尚未结束,该项手术的毁损位点、技术要点、适应症、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还没有作出结论,该项手术不能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毒品依赖者提供。

  专家建议进一步论证

  高教授对于卫生部的通知表示理解,“将这项手术用于临床,必须经过严格的研究、论证、实践,必须要有先进的设备和出色的专科人才,一些省市的医院由于利益驱使,在没有研究,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一哄而上开展这项手术是对患者极不负责的表现。”同时高教授指出,卫生部对于这一禁令存在弹性,他们将把自己手术戒毒成功的科学数据反映到卫生部,以便卫生部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

  广东一医院顶风做手术遭申斥

  据《新快报》报道,在卫生部发出通知禁止进行脑科手术戒毒后,11月3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仍然做了一台戒毒手术,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后对此进行了严厉申斥。

  3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该医院了解到,确定要做戒毒手术的病人在13楼住院,已经做完戒毒手术的病人住在10楼。记者看到,两层楼病房入口均有保安把守,只允许陪病人者入内。据悉,现在要来该医院做手术的吸毒者已经排队到6个月以后。

  该院徐德志院长称,三九脑科的戒毒手术属于科研项目,由于未得到政府拨款,病人需要付费,不过仅是“成本费用”,并未违反规定。广东省卫生厅就戒毒手术禁令表态是“将严处顶风违规者”。

  少数病人术后出现类似精神病症状

  手术戒毒是在吸毒者药物脱毒治疗后,通过脑科手术,在病人颅骨上钻两个直径为一厘米左右的小孔,沿小孔伸入特定电极和射频设备,找到位于吸毒形成的“犒赏性神经中枢”上的脑内双侧伏隔核,并用微电极和射频加热的方法使脑内双侧的伏隔核被损毁,从而使吸毒者从对毒品依赖中解脱出来。

  从2000年7月至今,已近300名吸毒者在四医大唐都医院接受了手术戒毒,根据医院对病人术后的追踪观察,近期治愈率很高;远期(术后半年到一年后)复吸率控制在10%左右。

  据三九脑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少数病人在进行戒毒手术后,短时间内会出现小便失禁以及无意识地摸索动作、记忆减退等,有些甚至出现唱歌、胡言乱语、打骂人等类似精神病症状,大概1~2周后逐步恢复。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