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姜女"哭倒"的是齐长城 两千年古村考证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21 新华网

  “孟姜女哭倒的是齐长城,俺们村里人人皆知!”11月3日中午,64岁的张兰芳大爷指着该村北面一段土夯的长城遗址坚定地告诉远道而来的齐长城考察采访队队员。

  张兰芳是长清区万德镇长城村村民,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眼前的齐长城自西南而来,在长城村的西北和东北甩出半个圈。张兰芳介绍说,历史上齐长城的功能是“北挡大兵,南挡洪水”。目前村边不仅有孟姜女哭倒长城后自尽的红石江(书名北大沙河,古名中川水),还有近代出土的碑刻,以及百姓的口碑相传。1958年前,村里还有孟姜女祠。

  考察队一行由长城村内走过,看到每家每户门前都有高高的玉米秸垛。平房小院高低错落,别有一番风味。张兰芳说,他6岁的孙子和自己小时候一样在齐长城玩耍,离村不远还留有一段相传被孟姜女哭塌的长城遗址。村民王德贵也是该村热心收藏有关孟姜女、齐长城文物的人,在他的家里,考察队员们果然看到数块有着“孟姜女”词句的断碑。

  长清区旅游局朱局长说,长城村位于济南和泰山的中间,是一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村,村中南北大街古代是沟通华北与江淮的重要驿道,俗称“九省通衢”。和张兰芳一样,当地人坚信孟姜女就是本地人,哭倒的就是本地的齐长城。

  对于孟姜女哭长城传说的由来,泰山学院泰山研究中心的周郢先生也认为,该传说源于齐长城附近的泰山文化圈没有问题。理由是建于北魏时期的孟姜女祠(北魏时期在泰山南侧就出现过贞女山祠,据他考证贞女山祠就是孟姜女庙),也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孟姜女祠。据记载,孟姜女的丈夫范杞梁是泰山附近的杞国人。而传说中提到的梁山、淄水,也都在泰山附近。至于孟姜女的老家则无从考证,只是在长城村等地流传着她从南方赶到泰山一带寻夫的故事。

  曾经就孟姜女传说的渊源问题有过多方考察和论著的张华松教授倾向于该传说源于齐长城一带的说法,他进一步解释为,南北朝时期曾兴起过兴修长城的热潮,沉重的赋税和劳役引起民怨,民间就编出了哭倒秦长城的故事来。但是,最初传说中孟姜女哭倒的秦长城其实就是齐长城,因为古代齐长城沿线的民众,曾错把齐长城误认为是秦始皇修的。也就因为这个缘故,西段齐长城沿线至少有四五处孟姜女庙,而且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在此最为盛行。

  有问有答

  问:为什么早期齐长城被称为“巨防”?

  张华松:齐长城的建设与当时建水利工程防水患有很大的关系。齐国境内河流众多,尤其西部地区水患频发,祸害严重。为保护平阴邑以及济左道路桥梁的安全,齐国人在平阴邑的南边和西边修建了一道拦水的堤坝。为便于车马进入,在上面开辟“防门”。后来水利工程变成军事工程,正因为源于水利工程的防,齐长城的本来名字被称为“巨防”,至战国时仍为齐长城的称呼。(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