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万人中才有1名执业药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22 人民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到2005年12月31日前,我国要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购买,在执业药师、药师指导下销售和使用。届时,达不到药品分类管理要求的零售药店,从2006年起只能销售甲类非处方药和乙类非处方药,或只能销售乙类非处方药。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药品零售市场对执业药师的需求将急剧升温。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每800-1500人就配有一名执业药师。然而在我国,平均1.3万人才有一名执业药师。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张淑芳表示,如果要达到目前发达国家的医疗卫生水平,按照每1000人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计算,我国大约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而截至2003年底,我国执业药师总共只有9.83万人。从业药师可以代行职责执业药师制度形同虚设

  只有执业医师才有权给患者治病,只有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只有具备律师资格才能为人们提供法律服务,这些已经成为共识。然而,只有执业药师才具备为顾客提供药学服务的观念远未普及。

  据张淑芳介绍,由于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在其生产、销售和使用过程中都必须确保有效性和安全性,很多国家都很早就对药学技术人员实行严格的资格准入控制,如英国(1815年)、美国(1869年)、日本(1898年)等,并相继发布了《药房法》、《药事法》或《药剂师法》,明确只有取得国家资格并注册的药师才能在相关岗位上执业。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区也都颁布了类似的法律。遗憾的是,我国内地的《执业药师法》迄今尚未出台。

  为了配合药品分类管理的需要,弥补近几年药品经营企业,特别是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情况,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了一项过渡性措施——从业药师。即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药品经营企业,其从业药师可以承担执业药师的职责。然而,由于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一直没有确立,很多企业对执业药师重视不够,到今年6月,执业药师数量依旧不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不得不再次延长从业药师资格的有效期限。而这又使得执业药师变得可有可无,执业药师制度形同虚设。执业药师分布不平衡亟待调整

  国际上,执业药师主要分布在医院药房和社会药房,向病人提供药品服务的。从岗位需求看,执业药师在经营领域中的比例远远大于工业领域。而我国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不少医药经营企业的执业药师还是空白。

  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在现阶段,我国药品的主要使用对象基本上都分布在医院,因此,医疗机构内的执业药师承担了确保药品服务质量最主要的责任。

  然而,随着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零售药店良好的药品销售环境显得越来越重要。向消费者准确地销售药品,正确地介绍药品的疗效、适应症、禁忌症和用药注意事项,并提供用药咨询等完善的服务,这些都需要有执业药师在第一线负责。因此,调整执业药师在各行业中的分布比例,充实经营企业中的执业药师队伍,对保证药品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据介绍,除了行业分布不均外,我国执业药师在地理上的分布也差别很大。总体来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待遇高,执业药师也比较多,而西部地区则很少,西藏甚至才有几十名执业药师。执业药师管理体制改革资格考试改由协会负责

  执业药师资格认证包括两部分内容:考试和注册。长期以来,这两项工作都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人事部共同负责的。不过从今年开始,根据国务院改革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相关规定,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将由中国执业药师协会进行管理,而执业药师注册职能仍然留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

  考试交由协会管理后会不会出现变化?面对记者的疑惑,张淑芳解释说,协会与此前一直负责这项工作的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其实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项工作一直是由他们负责,因此不存在交接问题,考试也将一如既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她告诉记者,今年执业药师的报考科次(包括四个考试科目)约有42万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据悉,除了资格考试外,协会还承担着编写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大纲、制定教材的任务,并通过远程继续教育网、函授等方式,解决边远地区学员的继续学习问题。“药学知识需要不断更新,还要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因此取得执业药师资格后,每年还要进行15个学时的继续教育才能进行注册。”商报记者徐慧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