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良玉: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22 人民网
回良玉: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组图)
回良玉: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组图)
回良玉: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组图)
回良玉: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组图)
  本报西安11月3日电记者彭俊、王乐文报道:11月1日至3日,国务院在西安召开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回良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计划,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进入新阶段以来,我国扶贫开发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口下降速度明显趋缓,如期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为重点,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回良玉强调,要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计划,着力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先安排基本农田建设和促进粮食增产的项目。大力开展劳动力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积极促进劳动力转移,拓宽就业渠道和增收门路。大力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地区调整农业结构,做大做强农村特色产业,增加贫困地区农民收入。

  回良玉指出,要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扶贫机制,进一步增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合力。一要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严格资金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提高使用效益。二要强化扶贫信贷资金支持,提高资金到户率,切实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问题。三要加大各部门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把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给予重点倾斜。四要继续推动东西扶贫协作,东部沿海省市要进一步抓好对口支援西部省区工作,积极探索经济协作的长效机制。五要不断加强党政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发挥部门单位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实际问题。六要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

  回良玉要求,贫困地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要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会上,国务院表彰了69个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和66个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会议代表还实地考察了位于秦岭山区的商洛市的扶贫开发工作。

  会前,回良玉到去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陕西省渭南农村,察看灾后重建工作,走访扶贫移民新村,考察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要求,受灾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帮助灾区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建设美好家园。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4日 第二版)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4日08:2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