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访造林公司 揭秘托管模式-3:8年每亩出10方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23 新华网

  34座的客车座无虚席,记者不经意间发现车上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

  一个半小时后车到了位于石家庄市某县一村子,在村子边上一块新立不久的牌子上写着:“××万亩速生林基地”。

  记者用带来的尺子随机量了一些树木的胸径:5.5、6.5、8、12厘米不等。

  一位同行的专家向记者讲解,欧美杨107、108系列前三年长得快,4年后长得慢,8年生胸径能到20多厘米,年均胸径增长在3厘米左右。在河北的生长环境下,如果管护到位、立地条件好,每亩林地每年的蓄积量大概能到2立方米/亩左右,8年蓄积量能到16立方米左右。但是蓄积量不等于出材量,蓄积量中很大部分是无法出售的枝杈部分。该专家说,“蓄积量较好的出材率是60%左右。”

  这样,每亩地8年的出材量约在9.6立方米左右(16×60%=9.6方材)。对于一些公司承诺每亩至少出小头径20厘米以上木材15立方米的说法,该专家深表怀疑。

  据了解,我省还没有生长8年的欧美杨107、108品种的杨树,没有确切的资料专家也不能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造林立地条件很重要,而且管护一定要跟得上,否则收益就无从谈起。

  回到石市,公司的业务人员跟着打来电话,催促记者早作投资决定,记者暗访的几家林业公司也在催促记者———马上要涨价,把握机会别错过。

  随后,记者致电邢台威县苗圃厂的李金中厂长,该苗圃厂有生长期在8年左右的毛白杨。李金中在电话中说,“毛白杨与欧美杨107、108相似。每亩林地每年能够出1.5方材———欧美107、108也差不多。”但凭他的经验,“每亩出15立方米20厘米以上大径材就很有问题。”

  省林科院办公室的刘泽勇主任透露,该院正准备对欧美107、108系列作细致测算,以确定在河北境内一般条件下该品种的出材量,“时间在约在元旦前后”。

  如果出材量不能保证,那么,高收益岂不是很悬?更何况,在诸多承诺中,也对“大径材”与“小径材”说法模糊,一些投资者不无担心:大、小径材的市场价可大不一样,这样含糊是否有猫腻?

  亩均投入1000元收入5000元

  知情者曝出造林公司的“如意算盘”

  本报记者 蔡和泉

  3日一早,看到本报林业投资的报道后,某造林公司林业基地所在地的乡党委书记与记者联系,道出该造林公司的成本。

  “林业公司连树带地租用我们的土地,每亩租金是150元/年。共租了约1600多亩地,其中签约的是1400多亩。”该书记说,“目前,这些地是由公司临时雇了几个村民在做管护。”这样,林业公司的每亩地7年的成本大约在1050元(150×7=1050元/亩),几个村民看护上千亩林地,据悉,管护费并不高,林业公司卖给投资者的价钱明码标价是5000元左右(林木价格3400元+管护费1600元=5000元),如此计算,每亩成本收入差是3950元(5000-1050=3950元)。

  “每单生意”(10亩为一单)林业公司能够赚取毛利39500元(3950×10=39500元),可谓暴利。

  专家揭示:林业托管五大风险

  本报记者 蔡和泉

  看到本报林业投资的报道后,河北省林业局政策法规处的陈永助理调研员与本报沟通,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林业投资中的诸多风险。

  一大风险:经济生产株数每亩33棵左右

  出材量与株数关系极为密切,不是株数越多出材量越大。比较科学、规范的株数是33棵左右。某些林业公司说每亩50多棵树,却按照单株最大出材量作为统计标准,这样计算的结果必然是株数越多出材量越大。实际却是在蒙骗投资者。

  二大风险:树木管护并不简单

  一些林业公司的树种在高处,杨树本是喜水树种,在高处浇灌是水肥流向低处到不了根系,树木生长情况必然欠佳。浇灌也需科学。

  三大风险:与村民的协议风险转嫁投资者

  一些林业公司在与村民签订租赁协议时并不一次将款付清。这样,如果林业公司破产或者卷款走人,矛盾将集中在投资者和村民之间。据了解,百姓并不害怕公司不付款。“林子还在我的地上长着,不给钱谁也甭想把树拉走。”这是村民的原话。

  四大风险:林权证发放不简单

  1、一些公司在一些造林大户手中租买林地,承诺三个月发放林权证。但实际林权证发放的程序是:林业局先发给林业大户,林业大户再将林权转让给林业公司,林业公司将林权证分割后投资者才能拿到林权证。这个过程绝对不止三个月就能办得下来。

  2、给办林权证还有一个月的公示期。

  在一个月的公示期内,如果百姓提出异议,比如一些村委会不经村民大会三分之二通过,村民不同意发证产生争议,这种情况就需要先解决林地纠纷最后才能发证。

  3、不是哪的树都能发证。

  国务院规定,基本农田不能种树。如果与土地规划部门的规划不相符,占用农田种树,林业部门不得发放林权证。另外,一些河流由于多年没有泄洪,许多泄洪区已经种上了林子,这也不符合国家水利政策,也不能发证。

  4、林权证只证明林子的权属归投资者,并不保证收益。

  五大风险:“红眼”风险

  不排除投资者8年后“收获”的时候,当初以极低价格租出的人,不会“眼红”,不同意砍树,肆意找茬。(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