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托上校妙招识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23 人民网

  二战后期,盟军攻入比利时。一天,一支部队抓到一个嫌疑犯,怀疑是德国间谍。他被送到荷兰籍的著名反间谍专家奥莱斯特·平托上校处。

  上校对嫌疑犯进行了审问。嫌疑犯穿着与当地农民没有什么二样,说话口音也与当地口音无异。他自称是个比利时的农民,村庄被炸毁了,妻子也炸死了。看上去,一切都没有破绽。但是平托上校凭借多年反谍经验仍感到这个嫌疑犯非常值得怀疑。因为一般的农民在这种情况下通常都会表现得非常紧张,说话也会语无伦次。然而,这个人却表现得太过镇定了。

  平托上校决定从语言方面入手,寻找破绽。因为这一地区的比利时人都讲法语,如果这个嫌疑犯是德国间谍,那么不管他对法语的掌握得多好,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母语流露出来。平托上校开始了对嫌疑犯的语言测试。

  “把这些豆子数数吧。”平托上校命令道。嫌疑犯端过满满的一盘豆子慢慢地数了起来。“1、2、3……”当他数到72时,平托上校命令他停住了。原来当地人在说“72”时不是用标准的法语,而是说一个当地的特殊方言,这样就能检验出嫌疑犯是不是地道的当地人。然而,嫌疑犯在数到“72”时,发音无懈可击。平托上校的第一次测试失败了。

  平托上校决定进行下一项测试。他命令把这个人关在一间马棚小屋里。半夜,几个士兵在平托上校的吩咐下,在小屋外悄悄地点燃了几捆草。烟一下蹿进了马棚。

  “着火了!着火了!”士兵们用德语大喊起来。这个人醒过来,翻了个身,又接着睡了。见没有什么反应,士兵们又用法语大声喊道:“着火了!”这个人一下子跳起来,焦急地敲打着紧关着的门。这一次测试又没有奏效。

  第二天,这个人被带到了审讯室。平托上校坐在桌子后面,面前放着从这个人身上搜出的铅笔头和几枚硬币。平托上校拿起铅笔头:“你带这个干什么?给德国人写情报吗?”他带着轻蔑的笑看着嫌疑犯。继而他转过头对身边的一位军官用德语说道:“可怜的家伙!他还不知道自己就要被绞死了!”平托上校一边说,一边偷偷观察这个人的神情。然而,他又一次失望了,这个人全然没有反应。看起来就像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接二连三的测试失败了,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这个人是德国间谍。平托上校决定再进行最后一次测试,如果再失败,只能将嫌疑犯当场释放。

  第二天清晨,嫌疑犯像往常一样沉着、平静地走进审讯室。平托上校正埋头看一份文件。看了一会儿,他拿起笔在文件上签了字,然后抬起头对嫌疑犯用德语说道:“好了,一切都清楚了,你现在自由了!”

  嫌疑犯长长地舒了口气,像是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神色,然后转身往外走。他刚走两步,猛地停下了。他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犯了个致命的错误。可是一切都晚了。平托上校一拍桌子,厉声喝道:“戏该收场了!”两个士兵立刻上前抓住了这个间谍。

  真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尾巴的时候!平托上校以其高明的审讯技巧在最后关头一举反败为胜。他欣慰地笑了。(裴硕)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