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得“叮当响”偏要“响叮当”——记活跃在贫瘠黄土地上的西吉县文工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31 新华网

  在穷得“叮当响”的宁夏西吉县,有个同样穷得“叮当响”的文工团。这个在贫瘠土地上扎根的剧团,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锣鼓一直“响叮当”,整整响了30年!这个团成为常开不败的山丹花。就是这个被誉为乌兰牧骑式的小剧团,8次晋京,一次出国,连连获奖,创造了许多大团都没有的业绩。这里真是穷得“叮当响”

  位于南部山区的西吉县,是国定贫困县,一直靠财政补贴过日子,至今尚有为数不少的群众没有解决温饱。

  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多数县级剧团相继解体,就连一些经济较好地区的剧团也未能幸免。西吉县文工团也面临同样命运。但是,群众对文艺的渴求、演员对文艺的热爱和当地党委、政府对文艺的重视和支持,赋予了文工团旺盛的生命力,他们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现在,西吉县文工团有54人,除十人属干部编制外,大部分是“集体工”,还有4人是合同工。他们现在只能拿80%的工资,每月平均只有600元左右。演员的养老保险金,需交工资额的27%,按规定应由本单位交其中的10%,地方财政交其中的10%,个人交其中的7%。但实际上由于地方财政吃紧只能交5%,本单位又无钱可交,这些钱就只能由个人来交了。个人交22%,具体到一个人身上每月就要少拿二三百元,许多人的工资因此减去了一大块。

  由于经济贫困,他们下乡演一场,一般只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少的时候只有二三百元,有时演出不但没有收入,反而要倒贴钱。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在一天内要连演两场。

  在西吉县文工团,几乎没有富裕户。但是,团里每一个人的精神都相当富有!贫瘠的土壤里长出丰硕的果实

  西吉县文工团是个集歌舞、戏剧为一体的多功能文艺团体。全团50多人绝大多数都一专多能。演传统戏、唱流行曲、跳现代舞,不少人都很在行。拿起话筒能唱歌,拿起乐器能弹奏。现年55岁的总编导、二级演员范智仪就是既能编舞蹈,又能写小品。

  “剧新团兴,剧旧团衰”。这是全团演职员的共识。抓创作、推新戏,使这个文工团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的创作,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捏造,也不是投机取巧、戏说连篇,而是牢牢抓住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始终植根于民间沃土,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他们以当地民间音乐、民间故事传说和地方方言为基础,创作、演出的花儿歌舞剧、舞蹈、戏曲、音乐就达260多个。这些“土特产”,几乎都洋溢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不仅为当地群众所喜爱,而且征服了许多外地观众和专家。

  30年来,这个在贫瘠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剧团硕果盈枝:他们创作并演出的花儿歌舞剧《曼苏尔》、花儿联唱《春色洒满河山》、舞蹈《送粮路上》、器乐曲《数花》等7个剧目,不仅参加全国文艺汇演,而且全部获奖。他们创作演出的大型歌舞剧《花儿四季》应邀晋京演出并颇受好评,不但参加了全国艺术节,而且东渡日本献艺。他们创作、演出的表演唱《土豆变金豆》获得宁夏“群星杯”文艺汇演金奖,全国“爱我中华”表演唱大赛一等奖。他们创作演出的民族歌舞《回族羊响板舞》,不仅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荣获表演项目二等奖,而且参加了首都建国50周年大庆联欢晚会的演出。此后,《牧童鞭杆》又在去年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技巧表演类一等奖……这些成绩令许多大团都刮目相看。由于他们的努力,一个颇具魅力的新剧种———花儿歌舞剧,在这块既贫瘠又肥沃的土地上诞生了。他们演出的10多个剧目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宁夏电视台、宁夏人民广播电台播出。

  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群众需要排演了160多本历史剧和现代戏。

  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年创作10余个新剧目,让观众不断有新戏看。事实上,他们也基本做到了:除传统戏外,每年不在一个地方演相同的节目。在贫瘠的土壤里播下艺术的种子

  30年来,这个小小的剧团里走出了剧作家、市报总编辑、杂志主编、大剧团演员、省级剧团团长、市文联主席……有近百人先后从这里走出。但仍有许多创办文工团的元老还留在团内。现在,在团里干了二三十年的仍有三分之一。他们已经成为文工团的中流砥柱,成为传帮带的老师。走的人多,要求来的人更多。因为这里虽然清苦,但有强大的吸引力。1974年进团的老演员张进银告诉记者:这个团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是因为大家都能以剧团为家,都把演出当作一个十分热爱的事业,都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在,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剧团的前途会越来越光明!(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