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埋34小时矿工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32 重庆商报

  现场提示:南川采煤工人冯育才,在10月29日的一起顶板事故中,被煤炭紧紧埋住,借助一处碗口大的小坑换气,奇迹般撑过34小时后被工友救出。

  本报记者陈杰为您现场报道:事故发生在10月29日凌晨5点,南川市南平镇后山煤矿矿井深处一声炮响后,采煤工冯育才走近放炮处,手持铁锹敲打试探头顶煤层,突遭不测。“头顶的煤层突然涌下来,将我死死包住推出4、5米远!”昨日,住在南川人民医院的冯育才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那一幕。

  依靠小坑艰难换气

  很快,冯育才发现面前有一个碗口大凹陷的坑。当时,冯呈匍匐姿态被煤层压住,身子、耳朵、面颊被煤屑挤压得发麻,仅头部可以勉强活动。他将脸贴近小坑动了动鼻翼:虽呼吸困难,却可以换气!

  但是,头一动就有煤屑簌簌往凹陷处里滚。“不能再动,要是煤屑填满凹处,就没法呼吸了!”冯育才开始等待,将生的希望交给工友。

  用10分钟关掉矿灯

  事发后,煤矿组织60名采煤工人,分成3组轮流开挖煤层营救。

  冯育才回忆说,铁锹挖煤的声音第一次停住时,他知道是营救自己的工友在换班。那时,他猛然醒悟:亮了几小时的矿灯必须熄掉,必要时再打开,这样可以用光传递信号。

  大约十分钟,冯育才挣松煤层腾出左手,关掉了戴在头顶的矿灯。但煤屑再次擦过耳根填进面前的小坑,贴住鼻和嘴。

  “呼吸难度更大了,喘气时明显头晕!”冯回忆说,小坑内的气体本来就污浊,煤屑进来后,情况更糟糕。冯被救出后才知道,这发生在自己被困的第5小时;之后他用嘴鼻贴住煤屑艰难呼吸,居然坚持了29小时。

  34小时后他还醒着

  29日中午12:00,冯育才已被困7小时,救援队仍不明确冯的具体方位。指挥小组再次测算冯被困位置后,决定打通一条直径1米左右的通道,通往冯所困地点。

  昨日,参与营救的采煤工人游帮友对记者说,30日上午,他和20名队友再次进矿救援时,相互已没有言语。“被埋一天多,还有什么希望呢。”工友们都这样认为。

  冯的妻子娄金荣昨日对记者说,30日上午,她已哭成泪人,并为冯订好了一套寿衣。

  冯回忆他获救的情景时说,他之后迷迷糊糊的,自己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听到铁锹挖煤的声音从下面传来,越来越近。突然,煤层向前涌动,他顺着煤层下滑,终于被工友抱住!而这时已经是30日下午15:00,离事发时间已经有34小时了,当时他仍神志清醒。

  据该县一煤矿安全人士讲,顶板事故死亡率很高,冯能获救堪称奇迹。(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