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联”模式能否完成“中国标准”赶超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33 人民网

  毛晶慧

  一直以来,技术标准的缺失和滞后,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发展的软肋所在。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赶超和跨越,实现中国标准的崛起,就成为我国许多企业和组织最大的理想。

  10月12日,在第六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闪联一周年成果汇报会高交会上,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IGRS标准工作组简称闪联宣布,长虹正式加入闪联,并举行了签字仪式,由此闪联成员增加至30名。长虹的加入让闪联增加了新的重量级伙伴,闪联产品的推出使其完成了从概念向产业的过渡,一个包括IT、家电、通讯、电信和科研院所的标准联盟已经卓然而出。但有业内人士评价,一些内在缺陷的存在使得闪联的未来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闪联”标准将被列为行业内标准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技术标准正成为经济全球化竞争的最重要手段的过程中,“中国标准”所处的位置相当尴尬。据统计,我国有60%的出口企业遭遇过国外技术壁垒,每年由此造成的出口直接和潜在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

  据悉,目前中国正处于由以市场换取资本和技术,向以市场换取技术和标准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条件下,中国标准的建设、完善早成为当务之急。如果说,由政府部门来制定计划,委托科研院所为主进行开发,而企业只是作为参与方的传统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模式,是中国标准的主流的话,那么,“闪联”这种完全来自于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标准探索模式,则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2003年7月,由5家行业内的领导企业——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等发起,闪联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和传统技术标准管理工作模式不同,闪联标准工作组主要是企业主导,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

  “如果不出意外,闪联标准不久就将获得信息产业部的认可,并将被列为行业内标准。”

  闪联标准工作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所谓行业内标准也就是推荐标准,这并不是一种国家强制标准。

  该人士认为:“闪联标准的检验必须通过市场而不是政府认定的方式,如果离开产业化运作谈标准,只能是空谈。”

  有观点认为,历来都是先有产业制造和市场扩展能力,后有标准,如果由国家强行推行标准,将可能人为地把市场割裂,如果制定标准的能力不高,更将损害整个产业和优势企业。

  通过“闪联”联盟

  探索3C融合成为企业现实选择

  关于标准,信息产业部娄勤俭部长曾指出:在当今社会,技术标准是一种发展秩序和规则,通常情况下,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或若干个企业,标准影响的却是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标准的形势并不乐观。据统计,在全世界的1.6万项国际标准中,99.8%是由国外机构制定的,中国参与制定的不足千分之二。我国现有国家标准19278项,其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仅占43.5%。

  中国工程院何新贵院士所说,闪联标准作为中国企业的原创技术,是符合技术发展的潮流,闪联标准的快速产业化是中国技术创新的道路和发展模式的一个成功典范。

  作为闪联的主发起人和实际的主操作者,能够把众多原本互相竞争的行业大腕联合起来,杨元庆在此次会议上兴致颇高,杨元庆表示:“闪联产品的技术实质是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我想这样一个技术实质其实也描述了闪联标准组织相互合作、资源共享、共同服务社会、服务产业这样一个标准组织的精神内核。

  其实,所谓闪联标准,就是以“数字家庭”为目标的“3C融合”应用模式,融三种内容服务、三种网络、三类个人信息终端于一炉,以统一的标准涵盖PC、电视、游戏机、PDA、手机、DVD等各种数字终端,实现信息的跨平台操作。

  在高交会闪联标准工作组一周年成果汇报会上,闪联产品把一些人们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的科技场景和美妙应用,全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闪联媒体娱乐演示了TCL电视、康佳家庭影院、长城PC和联想闪联机顶盒之间的无线互联和虚拟媒体库的应用。闪联办公演示了如何通过闪联协议,使长城笔记本和联想笔记本之间进行无线切换,在长城笔记本和联想投影仪之间也能进行无线投影。中国人自己的标准引导中国数字生活时代的梦想已经初露端倪。

  业内预计,2005年中国信息家电产值将达1000亿元,闪联的使命,就是最大范围地融合这些家电的使用功能。

  无论是对多元化战略受挫、回归电脑主业的联想,还是由于传统电视行业利润率下滑而业绩大幅下挫的其他IT厂商来说,“3C融合”所蕴涵的巨大市场想象空间是其未来生存发展所不可错过的,而通过闪联联盟模式探索3C融合应用的途径,便成为这些企业在外在压力和内在利益驱使下的现实选择。

  “闪联”面临的最大障碍

  是应用环境不成熟

  然而,一项标准的制定,从研发到推广,必须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作后盾,严格地说,标准就是用资金堆起来的技术壁垒。2003年,美国用于“数字家庭”技术的研发投入超过2000亿美元,今年1月8日,英特尔投入2亿美元设立“数字家庭基金”,没有如此财大气粗的实力,怎么能挟标准以令全球同行?相比之下,我国标准研发的资金投入很可怜,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只为“闪联”拨发数百万元资金。当然,标准研发不能完全指望政府投入,闪联的章程也要求各家成员企业必需在资金上有所投入。

  业内专家指出,闪联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应用环境的不成熟。比如,通信、信息、娱乐等三大网络的融合尚待时日,政策、技术等方面都存在许多瓶颈,芯片级的核心技术由国外厂商所控制,国内企业必然受制于人。另外,各种信息终端彼此割裂,各种力量还在阻碍着互联互通。由于各自利益的不同,闪联成员也是各打各的算盘,大多处于观望态度。

  资金和应用环境是闪联的两大软肋,这两个方面硬不起来,闪联就寸步难行。而且,闪联面对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大。目前,类似于闪联的国际标准有两个,一个是由索尼、英特尔、微软、飞利浦、惠普、诺基亚等17家企业发起的数字家庭联盟DHWG,另一个是由松下、索尼、NEC、东芝、三菱、三洋、日立等14家日本企业组成的UOPF组织。

  何新贵院士分析认为,闪联标准能否顺利走向市场,并为中外企业所接受,关键要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平衡好各方面的利益。据了解,闪联已获得众多国外企业和标准组织的认同,英特尔也在考虑加入闪联。闪联标准一旦成为行业的标准,所有家用电器、电脑设备、通讯器材企业都将资源共享,各得其所,各享其利。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