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邮政坚持“普遍服务”负担沉重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4日电(记者谢云挺)为了让最基层的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都能满足通信权利的需求,浙江邮政每年要多花3个亿贴补农村邮政网点的非经营性亏损。日前,浙江省邮政局局长吴鼎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能放弃的广大农村邮政服务网点,目前普遍遭遇亏损窘境。

  邮政的普遍服务是指必须确保任何区域中的人,均能以国家规定的支付得起的资费,永久性地享受邮政提供的基本服务。这项带有公益性质的基本服务,通过星罗棋布的城乡邮政服务网点联接到千家万户,给公民的通信自由和信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电信分营后的中国邮政,既要自己依靠市场解决亏损,又不能像别的行业那样,单纯按照市场化的做法,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撤并经济效益差的农村邮政服务网点,还要坚守阵地,继续承担提供普遍服务责任,由此负担越来越重。

  记者在浙江邮政了解到,与电信分营5年来,浙江邮政的业务收入平均每年以17%幅度增长,去年达25.6亿元,经营效益在全国邮政系统中名列前茅。就是这么一个相比之下效益突出的省份,占全省邮政服务网点总数80%的农村网点,一半以上收不抵支。比如,舟山市有岛屿1394个,仅该市的普陀区的14个岛屿邮政网点,一年的海上运邮费用要支付30多万元,而收入一年却不足4000元。吴鼎钧说,像这样的邮政网点,我们不能因经济效益差而撤消,因为它事关岛屿公民享有《宪法》赋予的通信权利,政府需要靠一张延伸到每个角落的国家邮政网,来保障公民得到基本服务。由此,为了弥补由普遍服务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邮政职工绞尽脑汁博弈市场,像送牛奶、送水、送早餐、送票等,凡是能干的都干,但是每年自己要挤出3个亿来贴补,是邮政部门难以承受之重。

  据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材料,遍布在地域广阔的农村邮政服务网点,约有80%存在非经营性亏损,中国邮政为了履行好普遍服务的职能,保住收不抵支的农村邮政网点的正常运行,每年要多支出费用达到40多亿元。

  邮政坚持普遍服务负担沉重。近年来,浙江省政府一直在关注邮政在市场化进程中碰到的这一问题。他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考虑到1986年颁布的《邮政法》尚未修改和国家对于邮政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尚未确立的情况,从国家利益大局出发,区别看待邮政与别的企业的不同性质,有针对性地给予适度的政策扶持和补偿,为当地邮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比如为了减轻地方邮政的负担,浙江省从今年起在全国第一个全面实行免收邮件运输车辆的通行费,单这一项每年可为地方邮政减少开支1000多万元。浙江省邮政局党组书记潘尚总告诉记者,这不光是减轻地方邮政经济负担的问题,它重要的意义在于政府高度关注最普遍、最基层的群众的通信权利需求,同时,可以更好地激励广大邮政职工做好邮政普遍服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