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为何私下挺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1 南方日报

  聚焦美国大选

  国际观察

  据英国《卫报》报道,过去几个月,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在告诉他的朋友和唐宁街首相府的工作人员,他宁愿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入主白宫。

  在公众场合下,布莱尔一直不愿就支持布什还是克里发表明确的看法,此前很多报纸对于他的立场都发表过相互矛盾的评论。3日,布莱尔计划就美国总统大选发表一项声明。

  据称,在私底下,布莱尔已经告诉身边的人,如果克里当选,他自己的日子也会好过一些。布莱尔的想法与他的夫人切丽一致,在去年11月布什访问英国时,切丽曾经用“那个男人”这样贬意的词来形容布什,她认为布什给布莱尔制造了太多的麻烦。

  布莱尔的想法基于三个角度,即谁当选对英国政府最有利,谁对英国工党最好,以及谁对他本人最好。对于第一个问题,答案是布莱尔认为英国如果想对世界事务产生影响力就不得不继续与世界上惟一的一个超级强国保持密切的关系,无论是布什还是克里当选。在第二个问题上,克里对工党更好,而且克里还可以给布什一个与英国公众在伊拉克问题上弥补分歧的机会。

  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能够解释为什么工党会因为克里当选而受益。布莱尔认为,一个民主党的美国政府将可以营造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有助于左翼和自由派的政治气氛,这将有助于工党在接下来的大选中获胜。

  至于布什和克里谁将对布莱尔更好这个问题就更加复杂了。作为一个社会民主党人士,布莱尔自然更喜欢克里,而且唐宁街大多数高级政治人物也持这种看法。

  工党内部一位消息人士昨天表示,布莱尔明显倾向于克里的举动是战略性的,旨在让工党支持者认为他支持克里。另据一位外交部官员称,克里执政将“改变气氛”,意味着在诸如伊拉克、巴以以及伊朗等问题上将可以更容易达成一致的选择。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布什政府未能就巴以冲突提供认真的解决方案的问题上,唐宁街及英外交部已经表现出了厌烦的情绪。一些唐宁街官员和工党人士也一直在培养与美国民主党之间的联系,唐宁街还对民主党访客敞开了大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