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民工的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1 南方日报

  昨日书香/肖复兴专栏

  春节过后,我收到一篇稿子,寄自安徽农村。稿子用圆珠笔写在红格的信纸上,字迹很整齐,但字体很幼稚,有些歪歪扭扭。作者附有一封信,说是曾经读过我写的书,才想起把稿件投寄给我,同时介绍他自己曾经在北京的房山建筑工地上打工,并简单地讲了他被遣送回原籍的悲惨经历。

  我看过了稿子,觉得并不像作者自己所说的是一篇小说,虽然叙述用的是第三人称,但整体可以看得出就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他信中的讲述完全相符。文章不长,只有两千余字,写得很有情感,文字也比较干净:有一天清早,他在工棚里,突然想起那天是自己的生日,于是准备请几个老乡来庆祝一下,他去自由市场买菜的时候,被几个正在值勤的警察叫住了,问他有暂住证没有?他说有,就从衣袋里拿出了暂住证,一个警察拿过了暂住证看都没有看,随手一把就撕掉了,然后问他:你还有暂住证没有?不由分说把他带回收容所,连夜把他和一批民工遣送回老家,火车却只是在蚌埠停下来,他们被赶下车,他已经是身无分文。他的姐姐(或者是表姐,我记不大清了)在蚌埠,但他连坐公共汽车的车票钱都拿不出来了,只好求人打电话,他的姐夫到公共汽车站来接他,简直认不出狼狈不堪的他来。他的生日就是这样度过的。

  按照文章的水平,发在我们的杂志上,显然有很大的距离,但就这样把他的稿子退掉,或者随手扔掉,如果是一般的作者还可以,对于他,我又有些于心不忍。毕竟,他是一位农民工,写出了一份真实和真情,而且他写得还真的不错。围绕着他自己的生日,文章写得也还集中而生动。也许,我还有些自以为是或居高临下的同情,仅仅因为他是一个农民工。

  我想象着在繁忙而肮脏的建筑工地上,他们在工棚里准备生日的样子,或者在工棚里他读书写作的样子。他该是他们当中的秀才,写作是支撑他生活的一个梦,起码也是枯燥日子里的一个点缀。我不知道别人最初写作是什么样的情景,我想起自己,最初写作,不也是在一个工棚里吗?只不过,那是在北大荒,我插队喂猪的饲养棚里,是那种用泥水和草拧成了拉禾辫的棚子里。我不是同他一样,把稿子写好(比他强一些的是抄写在稿纸上),然后寄出去,渴望等待着回音吗?写作不也是支撑着我自己生活的一个梦和枯燥日子里的一个点缀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真的有些同情他,更不忍心把他的稿子随手扔掉,让一个曾经绽放的梦就那样轻易的破灭。

  我忽然想,还不如把稿子寄给一家报纸的副刊试试,他的文章的内容和字数长短,都还比较适合在报纸的副刊上发表。而且,说心里话,如今报纸的副刊上发表的有些所谓名家的文字,也不见得就比他好到哪里去。想到这里,我没有征得他的同意,越俎代庖,在稿子上把开头和结尾删掉,把文章的第三人称全部改为第一人称,只是在开头替他加了一句这天是我的生日之类开门见山的话,便把稿子寄给了一家报纸。

  文章真的在报上发表了,编辑朋友寄给我一份报纸,同时按照地址寄给作者一份。我真替他高兴,也替自己高兴,毕竟善始善终,报纸的编辑朋友帮助他,也帮助我将一则稿子排成了铅字,与读者见面,将一个梦——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梦,得以实现。其实,我们谁不是和这位民工一样,这样起步,从第一篇文字到第一本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