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1 南方日报

  趣味美国/周志青专栏

  十月金秋,我们去了密苏里州的Branson玩。这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城,旁边有一个大而美丽的湖。一百年前因为莱特(Harold Bell Wcenter)的一本畅销小说,The Shepherd of the Hills,不少书迷跑到这里来渡假体验小说中的意境,使这里的旅游业逐渐兴旺起来。后来美国乡村音乐的兴起,更使这里的演出业越发红火。在小城的那条主要大街上,三步一家小戏院,五步一间大剧场。沿着湖边还有不少游乐园和度假村,湖里还有游轮,供客人一边观览湖光山色,一边欣赏表演。

  原想十月份一般人都要上学上班,这时候出来玩的人不会多。岂料满园都是人,更确切一点地说,满园都是老人。我们仿佛一下子进入了老人世界。

  当我们观看表演时,前后左右坐的都是老人家。偶而会有一两个老人家带着尚未够年龄读书的孙子。当台上的歌手唱起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歌时,台下的老人们也一起低声唱和。当轻音乐响起时,舞池里就出现一对对老年男女踏着音乐的节拍,悠然地跳起三步四步或乡村舞蹈。谁说美国只是儿童的乐园?看看这班老人家,看看他们那种乐也融融全然陶醉的样子。他们也在享受生活,享受他们人生中美好的一刻。

  不过,假如我们因Branson这班老人家就得出结论说美国的老人家都生活得像天堂般的幸福,那我们一定是错了。能来Branson游玩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及良好的身体条件,二者缺一不可。可以说Branson这班老人算是幸运的一群。

  我初到美国时曾有一位美国老太太义务教我学英文。她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教了几十年书。我到美国时她刚好退休了几年。我们每个星期见一次面。每次见面我都必先带她心爱的狗在马路上跑一圈。这是她最喜欢我做的事,因为她自己已跑不动,不能使狗得到足够的运动量。遛完狗后,我们会坐下来喝茶聊天。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谈中国美国等世界大事,后来熟了以后,彼此的家事有时也会拿出来谈谈。

  她是一个离了婚的单身女人,有一个女儿。尽管教了几十年书,手头并没有太多积蓄。退休几年后渐觉经济拮据。她所居住的地方是硅谷的中心,房屋贵医疗费用高,正是“长安米贵,居之不易”。最后无奈的她告别了亲人朋友,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加州硅谷,孤身一人跑到人生地不熟生活费用比较低的墨西哥去居住。我们也因此和她失去了联系。以后每次想起她,我都会有一种秋风萧瑟的凄凉感。

  秋天的树叶,多姿多彩。但一场秋风就会使树叶顷刻间铺满地。即使对今天还能到Branson玩的美国老人来说,明天也是一样充满未知数。这几年股市萎靡不振,很多公司的退休基金随之大大缩水。医疗保险费用每年大幅上涨,公司不堪重负。已有不少大公司开始再也不为退休员工配偶提供医疗保险。美国的社会安全基金预期从2014年起入不敷出,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位政治家能提出一个像样的方案来挽救社安基金。最要紧的是老人只会越来越多。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开始迈入老人化社会。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美国现在已经有四万名百岁老人。到2008年,二次大战后婴儿潮的第一波就要进入退休年龄。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去迎接这个老人化社会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