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校舍工程难到位 小学“流浪教学”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6 新华网

  2003年5月,安徽肥西县一所农村小学从危房搬入民宅。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新校舍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200多名师生仍不清楚何时才能正常教学———

  因积水长时间浸泡,双枣小学校舍被鉴定为必须停用的危房,200多名师生只得租用民宅上课

  10月15日下午3时,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双枣村的一处平房内,双枣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李力平正在给学生上课。“教室”的西墙上是水泥制的凹凸不平的临时黑板,北墙上挂着一张典型的农村年画和一组楹联,横批写的是“瑞气盈门”四个字。这里原是村民侯世敏家的堂屋,从今年9月起,这间平房被双枣小学租用为四年级班的教室兼教师办公室。

  双枣小学校长侯世能说,他们的“流浪教学”生涯始自2003年上半学期。2002年雨季,由于所在地区地势较低,双枣小学校舍遭长时间积水浸泡;2003年5月,全部校舍被肥西县有关部门鉴定为D类危房(即必须停用或封闭、拆除重建的房屋),列入全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计划。同月,为确保师生安全,学校决定除五年级学生仍留在相对较为牢固的原教师办公室上课外,一至四年级全部从原校舍搬出,集中租用村民侯世图的楼房上课,租金为每班每学期500元。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因租金无法如期支付等原因,4个班的师生被迫从楼房搬入4处村民的平房。

  现在,双枣小学原校舍区已经长了一人多高的荒草。全校5个班的师生分散在5个地点教学,校长侯世能每天靠骑自行车巡查各班级的工作。侯世能说,全校10多位老师感到压力很大,没有上下课铃声、没有操场,教学管理很不方便,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最令人担心的,是“流浪教学”中存在安全隐患。

  建设资金未能及时足额到位导致新校舍未能如期交付使用,双枣小学被迫长期“流浪”

  双枣小学列入危改计划后,肥西县有关部门最终确定的方案是另址重建。2003年12月,新校舍工程在村东的15亩土地上开工。按照学校与施工方签订的合同,新校舍必须于2004年8月底交付使用。但时至今日,200多名师生仍不知何时能搬进新校舍。

  10月15日,记者在新校舍工地看到,三层的教学楼已经建好,但工地上还堆放着许多建筑器材,操场、围墙、门楼等配套设施还未动工,整个地面坑坑洼洼,楼后的水塘边长满荒草。看样子新校舍要真正投入使用,还需一定时日。带领记者察看现场的校长侯世能说:“我现在心里还是没着落,如果给不了人家工程款,即使学校全部建好了,估计人家施工队也不会让我们往里搬。”

  承建新校舍的肥西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李业初说,双枣小学师生新学期未能搬进新校,他心里也着急,但责任不在他。新校要全部建好,估计需要60多万元,已建成的教学楼已用了近40万元。合同约定,学校应当按照工程进度付款,但至今学校才付了10多万元,他已经通过贷款等方式垫资20多万元,现在实在没钱再往里垫了。

  李业初还告诉记者,同样由他承建的丰乐镇程店小学危改工程交付使用已2年多时间了,该校至今还欠着约11万元工程款。他说,他已经两次阻止民工们“锁教室、讨工钱”的行动,如果到年底再不给钱,他也撑不住了,“只能任由他们去锁教室”。

  肥西县教育局和丰乐镇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双枣小学的困境表明,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体制亟待调整和完善

  双枣小学所在的丰乐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看到学校师生东挪西腾地过日子,他们确实很着急,但是镇里对此无能为力。县有关部门确定的双枣小学危改经费为42万元,现在只到位10万元。他说,镇里的可支配经费仅20万元左右,而全镇负债就有350多万元,现在干部工资都难以及时足额兑现,根本拿不出钱来搞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肥西县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枣小学的42万元危改资金,他们已经从省里争取到了,将尽快拨付下去,争取让孩子们尽快搬进新学校。但他同时向记者诉了一堆苦。他说,农村税费改革前,危房改造、校舍修建及改善办学条件等农村义务教育所需资金,主要靠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和农村教育集资,那时候每年全县农村教育事业附加费约2000万元,农村教育集资约1000万元;税费改革后,这两项收费已全部取消,按政策规定所缺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但现实情况是,目前该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只能“保吃饭”,可用于危房改造的资金微乎其微。该负责人强调,尽管如此,肥西县的情况“在全省来说还算是好的”。

  这位负责人所言不虚。安徽省从去年开始启动学校危房改造工程,计划在3年内筹集资金,消除全省370多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D类危房(这些危房共涉及中小学在校生100万人左右,占全省农村中小学在校生的14%左右)。为此,安徽省有关部门打算下拨10亿元专项资金,并要求市、县政府对省里的专款按1∶1的比例落实10亿元配套资金。但从安徽省教育厅日前披露的材料看,现在全省大部分市、县两级无力进行配套,学校危改资金缺口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冬天,仅安徽省阜阳市就有108个学校、352个班级的2万多名学生在露天或庵棚中上课。(记者 傅昌波)(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