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柚园金砖惊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46 南方日报

  梅县农民阿华叔接待了4个买柚城市人……

  柚园金砖惊梦

  10月17日上午,4名衣着光鲜、操普通话的城市人来到梅县桃尧镇偏僻山村的阿华叔家,要求购买他的柚子,接着在柚园发生了挖出“金砖”的奇事。

  挖出“金砖”

  4个客人中一人出示的“工作证”上,有“上海地质研究院干部王杰”等字样,另一名50岁左右的肥胖男子对阿华叔说:“我们要为单位购买8万斤柚子,农村收购价为每斤0.6元,我们给你每斤0.65元,如何?”

  阿华叔当然满口答应,便带他们到柚园参观。那个叫王杰的人请阿华叔带来两把锄头,从柚园里挖了一小撮土,用纸包好,并书上“1号”字样。他向阿华叔解释,“为保证我们购买柚子的质量,我们要在柚园取土回去化验,分析土质的酸碱度及相关成分,请你为我们保密。”阿华叔一听坦然接受。在柚园的另一山头,王杰又挖了一小撮土,同样用纸包好,上书“2号”。在去另一处取土途中,王杰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个巴掌大的仪器对阿华婶说:“我扛锄头,你帮我拿仪器吧。”

  阿华婶接过仪器,没走多远,仪器里传出“滋滋”的声音,阿华婶吓得尖叫起来。王杰接过仪器瞄住别处,“滋滋”声立即消失,对着脚前方一测,“滋滋”声骤然加强。此时,王杰一本正经地问阿华叔夫妇:“此处原来葬过人没有?” “没有,自我出生几十年,就知道这里没有坟墓。”阿华叔说。 “不可能,这里有坟墓,而且还有宝藏,不信,你们挖挖看。”王杰认真地说。

  在王杰的指挥下,阿华叔夫妇认真地挖开了,半小时后,一个课桌大小深约半米的土坑呈现在眼前,却依然不见任何东西。王杰说:“你们挖累了,让我来挖吧。” 几锄下去,王杰挖到一个用黑塑料薄膜包着的硬东西,小小翼翼地用小刀割开塑料膜,里面是一张棉质文书包着的金光灿灿、火柴盒大小的长方体金属,细看金属正面,隐约可见观世音像,侧面则清晰可见“光绪五年”的字样。

  “金砖!是金砖!”王杰首先高声呼叫。

  卖金分红

  阿华叔夫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而王杰等人兴奋地念读文书的一字一句:“吾家世代为官,留下大清金砖,时逢战乱,吾师奉令赴台,将金砖藏于土中,记住地形,以便返回取用,倘有缘者得,冀代为善后泽后人”。 王杰立即用手机向上海总部报喜,并得出此“金砖”总值60万元人民币的认定。平地见财,人人有份,王杰说:“金砖价值60万,人均12万元,请阿华叔与我们一起回上海卖金分红。”

  “我没出过远门,不知东南西北。”阿华叔听说要去上海,一口拒绝,阿华婶也极力反对。“要么这样吧,金砖放在你们手中,我们立即返回上海,联系买家,回来时把你们该得的24万拿过来,可以吧?”王杰说道。

  阿华叔夫妇当然没有异议。王杰等人准备回上海,他们突然提起身上盘缠不多,合计一下4人身上总共还不足1000元。王杰电话联系航空公司,得知从梅州飞往上海,每人需要3000元。

  王杰提议向阿华叔借路费。阿华婶说出家中总共才5000元,且全在存折上。王杰说:“你把钱取出来借给我们吧,我写欠条给你,回来时付你利息300元。”

  发现被骗

  几经周折,王杰等人从阿华婶手上拿到了5000元的借款,即驱车前往机场。

  下午2时15分,王杰打电话到阿华婶家中:“华婶,我们现在已到广州了,还差3000元,你能想方法借3000元汇在我们账上吗,我的账号为中国农业银行955998170030515×××。”“我家里确实没钱了,我妹妹在广州,要么我向她借3000元,让她汇款到你账上吧!”

  阿华婶立即致电广州的妹妹,向她借款3000元。其妹认真询问她借款用途,阿华婶开始拒不透露,在其妹的逼问下,阿华婶讲出挖到金砖、借款给客人做路费的事。其妹便说:“我先问一下在银行工作的亲戚,然后马上给你回音。”几分钟后,其妹回电对阿华婶说:“你们挖出的金砖就算是真的,火柴盒大小的金子也只值5万元左右,阿姐,你今天碰到的事情太离谱了,你肯定是被骗,赶快报警,你也许还有机会挽回损失。”

  阿华婶不以为然,此时王杰又来电询问借款的事。阿华婶以其妹无钱敷衍。晚上8时,阿华婶女婿知道岳父母当天的遭遇,果断拨110报警。桃尧派出所民警火速侦查,而几名骗子早已远走高飞了。

  陈明光 蔡刚跃 何皓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