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大学生的空间中科大召开学籍管理条例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一向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中科大,昨日又在全国高校中“首吃螃蟹”,举行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听证会,就大学本科期间结婚生育、打工时学籍如何管理、入校后怎样重新选专业、自主选课程、退学等问题听取学生们的意见。

  11月3日下午,中科大办公楼的第一会议室里坐满了该校的本科生,他们正与校长、教务处的老师共同商讨正在制定的新的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条例。

  在校期间可以结婚生孩子

  在新学籍管理条例试行稿中有这么一条:“学生因某种特殊原因需中途停学,但又不符合休学条件者,经本人申请,学院批准,可保留学籍停学。”记者想知道“特殊原因”是否包括结婚生育等,于是写了一张提问字条请坐在前排的学生递给校长。那位学生拿着字条看了半天,又红着脸还给了记者说:“我现在还很小……”

  看到字条,中科大程艺副校长笑了,“我一看就知道是你们记者问的!”他大方地解释:“‘特殊原因’包括学生结婚生子、家庭困难需要外出打工、心理压力大感觉无法继续学业,包括以后可能的服兵役等等。”

  “学校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吗?”尽管中科大至今没有一位本科生提出在校期间结婚的申请,开明的校方依然强调:“结婚是学生们自己的事情,只要他们自己愿意,跟学校没有关系,校方不会干预!”个性洒脱的程艺副校长说,“只要符合法律规定,这是天王老子都管不到的事!”

  让学生读自己最爱读的书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强迫一个学生读自己不爱读的书更痛苦的事情了!”程艺说,“因此,学生可以根据所在专业的要求和个人潜力、兴趣等,结合学校指导性教学计划选修课程。我们的学籍管理,就是希望能做到尽可能激发学生们的内在动力、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早在两年以前,中科大就在全国高校中首家做到了完全的、开放的转专业,即学生在进校第一学年结束前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我们做到了把专业的选择权交给了学生,以后要把学习时间的安排、课程的选择权也交到学生手中,让他们在学习上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选择空间。”程艺说。

  大学念几年让学分决定

  除了自主选专业,弹性学制也是这次听证会的“热点”。“我校本科生学制为四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六年。”这意味着,大四不再是大学里传统意义上的“毕业班”,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修完规定的全部学分并达到修读专业的要求,就能够提前拿到毕业证书。而因为种种原因在四年之内无法完成学业的,也可以继续他们第五年、第六年的大学生涯。

  “随着学籍改革的深入,我们要淡化年级、班级概念,大四不意味着毕业,有同学问大四那一年的课程没有通过怎么办,我们说你可以一年以后回来补,这一年期间你可以在学校,也可以回家或者去工作。”中科大教务处刘斌处长说。

  被退学前可以为自己申辩

  新的学籍管理条例增加了一条,学校在对学生作出退学处理时,除学生本人申请退学以外,应当在听取学生或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后,由主管院长提出,经教务处、学生处、校长办公会议层层审核决定,才能向学生作出退学决定。

  “在退学这样对学生来说最最重大的事情上,学校能给学生说话的机会,听听他们解释原因,这太重要了!”一位参加听证会的学生说。

  “力不从心”者可申请专科毕业

  参加听证会的学生发现,学籍管理规定处处充满了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比如“学习警示”。以前是20个学分不及格就“试读”,拿不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现在当一个学期达不到相应学分的时候,学生会收到学校的“黄牌警告”———一张警示通知单,在提醒他学习出现“状况”的同时,为他暂时保留学籍一学年,允许他通过努力解除“警示”。

  类似的规定还有一条,就是学生如果不能完成本科学习,但是他所修的课程又获得了一定的学分,可以申请专科毕业。程艺副校长特别解释说:“大家都知道我们科大并不招收专科学生。我们特别向教育行政部门申请批准了这一条,也体现了学校的学籍人性化管理。”

  听证会制度要“发扬光大”

  学生不及格科目的成绩应不应该记录在成绩单上、对学生进行考核时考试成绩应该占总成绩的多少,在类似的细节问题上大学生们与校方展开了“辩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掀起了听证会上的一个又一个高潮。

  “举行这样的听证会,目的就是加强学生们的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加深他们对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的理解。以后,中科大还要加强学生在学校管理方面的参与,日后校规校纪的制定也将会举行类似的听证!”程艺说。

  (胡霈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