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探营“工博会” 国产机器人现场组装小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7 新华网
记者探营“工博会”国产机器人现场组装小汽车(图)
图为一号馆展出的“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记者傅国林摄

  2004上海工博会今天就要“开张”了。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位于浦东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进行“探营”,撩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火箭模型彰显高科技成果

  在工博会最显著的位置一号馆内,竖立了两支高达数米的火箭模型,它们就是有着“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四号乙型运载火箭和研制8年并成功将中国第一艘无人飞船发射升空的CZ-2F火箭,代表了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在中石油集团的展区内,挂起了巨幅中国地图,上面标出了“西气东输”工程的全程路线。此外,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和秦山核电站三期项目都开辟了展区。无论是展台的设计和搭建还是声光电等先进展示手段的综合运用,都独具匠心,2500平米的大展馆将给观众带来震撼效果。重大工程成就展将不仅介绍我国各重大工程领域的历史发展和成就,还将展望我国今后5-10年重大工程项目计划和设想,预示着我国科技成就的美好明天。

  国产机器人现场组装小汽车

  在数字制造馆内,一台机器人正用它灵活的手臂组装汽车模型。几分钟内,一辆微型汽车模型就精确地完成了组装。为了满足现代工业“多品种、小批量”的要求,该机器人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多种款式的产品。这是上海电气集团在今年工博会上亮出的“新招”。上海电气集团总工程师梁昌鑫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说,作为我国特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集团的新产品遍布电力、数字制造、印刷包装和工程技术4个馆区。国内首创、上海机床厂独家生产的MK8332型数控机床,我国第一根重达70吨的船用曲轴等新品也在展馆上亮相。

  汽车制造商更是不愿意放过这展示新车的好机会。上海大众汽车集团推出四款车型参展,其中为纪念上海大众成立20年而特别生产的纪念版两厢GOL1.6,是面向青年的运动型新轿车,与以前出产的GOL1.6相比,这款车型增加了尾翼、加粗了排气管,共有16处新改动,性能有更大提升。而一款深蓝色的Touran2.0也是最新推出的车型。

  环保膜处理污水每吨只需几角钱

  在科技创新馆区内,天津工业大学合资成立的膜天膜工程技术公司推出了FP系列浸入式膜组件,它是专门过滤污水的环保产品。用它净化工业污水的成本每吨只有三四毛钱,净化水还可以循环使用,非常适用于缺水地区的工业污水处理工程。目前他们的产品已为鄂尔多斯集团、北京市中直机关等单位所采用,最大污水处理能力达每天8000立方米。在众多的国外参展商中,来自匈牙利政府的代表团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的参展活动由匈投资和贸易发展局主办,并得到了匈牙利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前来参展的企业包括轻型拖车配件、皮革制造和电子产品制造等行业,上海工博会已经成为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作者:郑蔚牛震)(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