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缉毒民警设伏堵卡遭遇枪战 两民警中弹歹徒逃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8 新华网

  在云南省西南部的原始密林中,有一条古老的驿道直通境外。如今这条古驿道成为了一些毒贩从境外向我国走私毒品的主要通道。在这里负责执行缉毒任务的是凤庆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在这片密林深处与毒贩进行较量也使我们的缉毒民警面临着更多的凶险。

  鲁史是位于古驿道北端的一座小镇,小镇四面环山,密林丛生。8月30日晚,几声刺耳的枪声打破了这里多年的沉寂。很快一个另人震惊的消息传到凤庆县公安局,前往鲁史镇黑山门执行缉毒任务的三名民警与两名歹徒发生枪战,两名民警中弹,歹徒逃窜。

  接到消息后,凤庆县公安局立即调动警力前往鲁史镇。

  案发后三小时

  晚上11点,由鲁史镇派出所的民警和镇卫生院医生组成的救援队赶到案发现场,这时在枪战中头部中弹的民警吴光林已经牺牲。

  案发后六小时

  31日凌晨两点,案发后六小时,由临沧市公安局防暴队,特警队,警犬队、武警临沧支队组成的增援部队赶到鲁史镇。

  案发后七小时 先遣救援队返回到指挥部

  据民警杨佳声回忆:当天下午,他和同事吴光林、陈志云奉命前往鲁史镇黑山门堵截两名毒贩,晚上8点左右,当他们对两名可疑男子进行盘查时,其中一人突然掏枪向他们射击,夜色中,离开枪歹徒最近的吴光林根本来不及躲闪。在随后双方的交火中,其中一名歹徒被杨佳声击伤,另一名歹徒在打伤陈志云后向西逃走。

  从黑山门下山5公里就有村庄,持枪歹徒一旦下山,很可能危及村民的人身安全。指挥中心连夜派出一路由武警和特警组成的搜捕队,在案发现场附近寻找受伤的歹徒,同时调集警犬队封锁下山的几条主要通道,并决定天亮后,由副总指挥凤庆县公安局局长陆吉飞和武警临沧支队内卫队队长刘景波带队上山搜捕逃跑的歹徒。

  当晚经过仔细搜查,搜捕队在离枪战现场100多米的树林中,抓获在枪战中受重伤的犯罪嫌疑人,同时缴获海洛因4385克,五四式手枪一支,手榴弹一枚,弹夹一个,子弹40多发。搜捕人员立即把犯罪嫌疑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经过调查,这名犯罪嫌疑人叫王江伟,黑龙江人,因为贩毒外逃缅甸多年。8月18日,他和同样外逃缅甸的同伴李荣保,各携带一包毒品,一支手枪从缅甸入境,经过13天的徒步行走,原本打算8月30日到达鲁史镇后,继续北行,把毒品送到大理进行交易,途中遇到吴光林等人盘查,穷凶极恶的王江伟开枪袭警。

  案发后第二天

  犯罪嫌疑人王江伟被抓获后,对李荣宝的搜捕工作全面展开。在民警杨佳声的引导下,搜捕队员对枪战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从现场遗留的几颗子弹可以看出,前晚上的枪战,非常激烈。

  由于案发后下了雨,现场遭到破坏,所以警犬很难对李荣保的具体逃窜方向进行辨别。

  雨后的群山,笼罩在一片朦胧中,也给最开始的搜捕工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杂草丛生的密林,让搜捕队员每迈出一步都极为艰难,但这样的环境却是持枪歹徒最好的藏身之所。搜捕队员小心的搜查着每一片山石,不放过一草一木。

  现场

  第一天的搜捕行动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不过令指挥部鼓舞的是,附近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被缉毒民警的事迹所感动,很多人冒着危险自发加入了搜捕行列,一个由警方和群众组成的1800多人的大网撒向山中各个角落。

  第二天,指挥部开始扩大搜捕范围,三个行动小组同时在鲁史镇周边的永新乡、新华乡和诗礼乡展开搜捕。同时按照指挥部分析,即使用最快的速度,犯罪嫌疑人想步行逃出鲁史两侧的黑惠江、澜沧江,最少也要两三天的时间,所以只要锁紧两江流域,犯罪嫌疑人就插翅难逃。因此指挥部立即对沿江的18个渡口进行布控,同时联络周边地区协助搜捕,并广泛发动群众搜集线索。

  陆吉飞:人可能,但东西可能

  在警方的协查通报发出后,各种线索源源不断汇总到指挥部。9月2日中午,指挥部接到群众举报,距案发地50公里的新塘村出现一可疑男子,极有可能是正在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李荣保。参战队员立即赶往新塘村搜查。

  记者:现在的时间是9月2号晚上的9点40分,指挥中心刚刚收到消息,在永新乡新塘村的线索已经被排除,但是指挥中又陆续收到了一些新的线索,参战的武警官兵正在进行新的行动准备。

  记者:刘支队长,现在大致是什么情况?

  武警临沧地区支队支队长刘景波:现在刚从新唐撤下来,做修整,马上做各方面的准备。现在一个是人员的调整,再一个就是准备器材的准备。

  凤庆县公安局局长陆吉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我们民警发动群众,每个卡点上都有一个抓捕小组。一旦有线索,由武警、公安民警、医疗队进行配套就可以实施抓捕。

  案发后第五天

  搜捕还在继续,犯罪嫌疑人却始终不见踪迹,情况变的扑朔迷离一种无形的压力袭上指挥部每个成员的心头,各种猜测也随之而起。9月4日晚,指挥部再次召开分析会。对犯罪嫌疑人最有可能逃跑的方向进行分析。一部分人认为,犯罪嫌疑人可能已经穿越原始密林,偷渡过河,逃到了境外。然而副总指挥陆吉飞坚信:犯罪嫌疑人仍然躲在密林中,因为9月正是山中各种谷物丰收的季节,这为犯罪嫌疑人在山中生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发动群众、守住要道关卡是最有效的阻击方式。

  凤庆县公安局局长 陆吉飞:

  案发后第七天

  案情终于在案发后的第七天柳暗花明。9月6日上午,离案发地鲁史镇40多公里的永新乡一个村民向搜捕人员反映,他和同伴在路上碰到一名带武器的可疑男子。

  目击群众:三十来岁的一个,个子跟我们一样。我们经常走山路,他行动不同的,包包是这样背的,衣裳拿着披着,皮带顶出来的。

  9月6日晚上9点,案情再次明朗,永新乡永发村一村民向指挥中心反映,一个背背包的男子正在他家的窝棚里,从外形上来看很像目前正在通缉的李荣保,更可疑的是该男子无意中露出了他身上的手枪和毒品。对该信息初步核实后,指挥中心立即下达命令:集结在永新乡的40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包围永发村。

  现场:

  由于犯罪嫌疑人一直与报案村民的父亲在一起,天黑雾大,为了避免误伤群众,指挥中心决定天亮后再寻找机会采取行动。

  第二天早上,犯罪嫌疑人走出窝棚,在确定嫌疑人附近没有群众后,围捕人员开始向嫌疑人喊话,要求他缴械投降。然而犯罪嫌疑人却首先向围捕人员开枪。

  现场:

  由于顽抗拒捕,犯罪嫌疑人李荣宝被当场击毙。从李荣宝身上,警方现场查获毒品海洛因4600克,五四式手枪一支,子弹5发,弹夹1个,匕首1把。

  历经七天艰苦搜捕830武装贩毒品案成功告破,搜捕队员终于可以告慰英勇牺牲的战友吴光林。在吴光林的追悼会上,凤庆县城万名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英雄送行。

  吴光林 35岁 参加禁毒工作12年 曾破获多起毒品大案 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围捕犯罪嫌疑人李荣保的过程中,武警临沧地区支队支队长刘景波手臂中弹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来源:浙江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