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住饭店自带牙刷尚需立法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0 红网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11月2日推出《重庆市循环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规定,宾馆应逐步取消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此《办法》若获得批准,就意味着旅客若入住重庆的饭店,就得自带牙刷。(见11月3日《重庆商报》报道)

  多年来,我国饭店都要为旅客提供牙刷、牙膏、拖鞋、梳子、瓶装沐浴液、瓶装洗头液(总称“六小件”)等一次性用品。但是,饭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置办、分发“六小件”,而有的根本就没有被使用过,或者用了一下就丢弃了,由此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污染物,有的还难以降解。这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与污染。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希望饭店取消“六小件”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也对此作为努力,如国家经贸委于2003年3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绿色饭店行业标准”,提倡减少浪费、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规定“房间的牙刷、梳子、小香皂、拖鞋等一次性客用品和毛巾、枕套、床单、浴衣等客用棉织品,按顾客意愿更换,减少洗涤次数。”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旅游饭店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也引入了绿色环保理念,规定饭店必须为一次性用品的再次使用设立征询客人意见牌等。

  对于取消“六小件”这两年都只是“只闻楼板响,不见人下来”。原因在于两方面,其一是旅客已经习惯了这种便利,对不提供一次性牙刷的行为进行抵制;其二是饭店怕影响生意,谁都不敢第一个吃螃蟹。

  环保是国际酒店业的发展趋势。欧洲、美洲以及亚洲一些地区发达国家的酒店,都已不向旅客提供“六小件”。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酒店就已不提供“六小件”。现在凡到泰国旅游的游客,导游也会提醒自带洗浴用品。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饭店不提供“六小件”乃大势所趋。

  目前,取消“六小件”的最大阻力并不是来自饭店,而是来自于旅客方面——对“六小件”的习惯与环保意识的滞后。绿色饭店标准和星级饭店标准都是行业性的标准,只对饭店有约束力,对提高旅客的环保意识还没有直接和强制的作用。而重庆市的这次立法行为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用立法来推动旅客自带牙刷。

  取消“六小件”必然会引起饭店与旅客之间的矛盾,政府必须充当调停人,相关的立法为政府提供了法律的依据。同时,作为政府法律,不光是饭店要遵守,旅客也有义务服从。这为提高旅客环保意识、改变消费习惯提供了契机。

  但是,这种立法单靠一个地域性城市显然还不够。仅重庆一个城市立法,那么此法推行开来后,已经习惯不自带牙刷的外地入住重庆的饭店,肯定会感到不适应。而饭店出于经济利益与客人的压力,会在法规的执行上打折扣,最终损害法规的严肃性。因此这种立法需要全国各地协同进行,或者由全国性政府立法来完成。

  这种立法需要注意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绿色饭店标准”和“星级饭店标准”对是否取消“六小件”都没有明确表态,所以,如何协调法规与行业标准的关系是立法所要考虑的重点。不能让法规与标准“打架”,使饭店与旅客无所适从。

  这种立法还需要兼顾旅客的利益。每一个房间“六小件”的成本可能不太高,但这部分成本还是打入了房费的。如果不提供牙刷,旅客当然有权饭店扣除这部分费用,那么立法后,入住的房费是不是要降低呢?

  要不要旅客自带牙刷的争论体现了环保与习惯力量的争夺。要想突破习惯力量是痛苦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当年韩国刚推行这个措施时,韩国居民不适应,但在各方配合下,目前大家对此已习以为常了。当然这与政府的强力推行是分不开的。(稿源:红网)(作者:柳长盛)(编辑:徐志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