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选:中国媒体的新闻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0 红网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其当事人布什和克里在美国激战正酣,共和党、民主党使出浑身解数只为一张选票。而远隔重洋的中国,却也为美国大选所系,上演着一场新闻狂欢。

  从昨天开始,除了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相继推出“美国今天选总统”等相关专题,凤凰卫视直播美国总统大选,各家报纸刊登相关讯息,网络更是因其及时、迅捷的特性展开了一场新闻大战。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无一例外地成为各家网站的头条,滚动新闻随时更新来自美国的票选情况、摘选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预测可能出现的结果、盘点布什克里的证见分歧……多角度、多侧面的对美国大选予以横向、纵向、全方位的分析,在配之以来自第一现场的新闻图片,想来美国本土的造势也不过如此。

  在我们的历史书里,从初中到高中,每每都会提及的美国的“霸主地位”,褒贬暂且不论,可此次美国大选中国媒体的“狂欢”却再一次让我们分明感受到了美国的威力和霸气。政治上的指手画脚、经济上的横加干涉、文化上的气势汹汹,不管外界如何评判美国,但其表现也正是其地位的一种反映。或许也正印证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老话“什么人讲什么话”。

  七十年代后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曾经“关起门来过日子”的。崇拜也好,奉承巴结也罢,总之这“崇洋媚外”在我们的印象里是措辞极为鄙夷的。很多抨击的文字、声音、观点通过我们的媒体释放出来,宣传着我们要秉持自己的特色,人家的未必都是好的。可我们的媒体毕竟是厚道的,在抨击、鄙夷过后,有意无意地又为人家挠起了痒痒,成了人家的号角。

  美国大选不仅仅是一场政治游戏,就像是好莱坞的电影并不仅仅是长达九十分钟的大片一样,这其中早已融入了美国的文化。

  好莱坞电影来势汹汹,美国大选占据我们新闻的头条,这就是美国文化的力量。

  乔丹的登陆,F1的开进,NBA的挺进,每一次我们的媒体都趋之若骛。铺天盖地的新闻轰炸之下,每一个人都洋溢在其中难以自拔。而至于那些挺进者们,笑看着这一场场狂欢是何等的惬意?

  至于我们的媒体,还是应该冷静、冷静、再冷静吧,毕竟这只是“人家”的事情。(稿源:红网)(作者:丁乙)(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