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游记》更是一部揭露腐败的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0 红网

  2004年11月2日红网发表了刘定才先生撰写的一文。该文以“唐僧——信仰坚定,不想腐败;悟空——无欲则刚,不会腐败;八戒——严密监督,不能腐败;沙僧——胆小老实,不敢腐败”,分四个部门阐述《西游记》“反腐学”,读来确实让人耳目为之一新。不过,笔者认为《西游记》更是一部揭露腐败的小说。这部小说以幻化的形式,充分揭露了时政腐败,反对昏君统治,批判宗教,歌颂敢于反抗、敢于斗争和蔑视一切困难的斗争精神。从吴承恩的出身、经历及主导思想的形成方面,从明代中晚期的社会现象的特点上,都可以印证上述观点。吴承恩出身于社会下层的小商人家庭,沉抑下僚,怀才不遇,对于腐败是深恶痛绝的。因而反腐激情极高。

  《西游记》揭露腐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揭露黑社会组织暗通高官。悟空师徒在去西天路上碰到的诸类“黑社会头目”——各种神通广大的妖魔鬼怪,有一大半和上天佛、道两家的高级干部有关系,这些妖魔鬼怪的主人,几乎牵扯到上天所有的高干。悟空被唐僧收为徒弟后,在黑风山碰到的第一个本领高强的妖怪黑熊怪竟然和观音菩萨有关系。观音对悟空说:“我那落迦山后,无人看管,我要带他去做个守山的大神。”悟空这个面子能不给?只好揶揄道:“诚然是个救苦菩萨,一灵不损。”

  二是揭露仙界领导管不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及亲属子女。在去西天的路上要吃唐僧肉的、鱼肉人间的妖魔,不管大小,大多是仙界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上自如来下到仙班各位星君都常犯这个“错误”,概莫能外。如:银角是太上老君的秘书,玉兔精是嫦娥的秘书,老鼠精是托塔天王的私生女,大鹏是如来的娘舅,黑水河的妖怪是龙王的外甥等等。他们都带了上天极为厉害的“法器”来人间为非作歹,平常百姓是奈何不得他们的。这与人世间当官的管不住自己身边的人,是何等的相似。

  三是揭露仙界领导惯于包庇腐败分子。每当悟空举起棒子打向妖怪的关键时候,总能听到“如约而至”的天外来音:“泼猴不得无礼,这孽障由我带回去管教则可。”随后似一缕清风驾祥云扬长而去。这与人世间官官相护,互相包庇,又是何等的相似。

  四是揭露领导之间好人主义、关系学盛行。如:当孙悟空找如来询问青牛到底是什么妖精时,如来却只叫他去找老君,非不知也,乃如来深谙关系学,领导之间不互相拆台,不超越管辖范围,以后互相求着办点事十分方便。

  五是揭露领导犯了错误竟没人追究。像上述领导们连身边的亲属都管不住,到下界为非作歹之后,竟不要追究责任,这与人世间某些“神通广大”的领导出了问题之后屁事也没有,又是何等地相似。

  总之,在笔者看来,《西游记》通篇大部分都暗射着明朝中后期的官场已经腐败透了顶。(稿源:红网)(作者:邓兴东)(编辑:徐志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