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国界旅游”期待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1 人民网

  喜欢旅游的人到了欧洲肯定会觉得非常“过瘾”:无须签证即可自由穿行欧盟十数国。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架构日渐清晰,这一幕在中国—东盟出现也并非遥不可及。

  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无国界旅游”成为与会官员、旅游产业经营者和专家学者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中国—东盟“无国界旅游”前景广阔,应从各方面积极加速推进。

  根据2002年签署的《东盟旅游协议》,在2005年将实现东盟国家居民在本地区免签证旅游。这意味着,中国只要与东盟某一个国家互免签证,中国游客将有可能畅游东盟10国。

  与会人士指出,在一个拥有17亿人口、并可通过数条亚欧大陆桥和近距离水运连接欧洲、非洲、澳洲,覆盖地球60%以上面积和占85%人口的巨大市场中,“无国界旅游圈”的建立将对中国、东盟乃至整个亚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旅游业是拉动中国—东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务院研究室郭振英教授指出,“中国—东盟开展无国界旅游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旅游业人为阻碍,为游客在旅游圈内自由选择旅游目的地和旅游方式创造条件。因而可以在现有的互为客源国出境旅游的基础上,实现中国与东盟游客相互往来流量的大量增加,实现旅游企业在旅游圈内的旅游促销和投资的增长,从而扩大各国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老挝—中国贸易与旅游研究机构副研究员通肯说:“我很赞成‘无国界旅游’。旅游业是老挝的支柱产业,‘无国界旅游’对老挝的经济发展是一种极大的促进。”

  “中国有望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最大的客源国。”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国际合作司钟玉霞处长指出,“所有东盟国家的旅游业都对中国非常看好,并在中国设了很多办事处。马来西亚政府还鼓励马来西亚人学习中文,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推动马来西亚旅游市场的发展。”

  然而,“无国界旅游”合作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缅甸旅游协会秘书吴廷瑙认为,交通不便是制约中国和缅甸,以及东盟国家开展旅游合作的主要障碍。他说:“由于目前还没有公路交通,从桂林、南宁到缅甸一定要坐飞机。虽然机票价格并不贵,但如果公路交通发达的话,相信更多的中国游客会来缅甸。”

  北京大学杨乃济教授认为,建立中国—东盟“无国界旅游圈”的关键,是政府之间的协商与合作,应建立满足“无国界旅游”需要的多边出入境管理办法和应急机制。“为此,有必要举行中国与东盟国际峰会,以中国—东盟‘无国界旅游’合作为主要议题,提高对旅游行业在自由贸易区建立过程中先行地位的认识,同时有针对性地讨论互免签证、互通车辆、自由换汇、安全警报发布、旅游信息交流等具体实施办法。在此基础上,要清理旅游行业与其他相关行业的标准性障碍,提出在硬件方面对接‘无国界旅游’的具体措施,建立适应‘无国界旅游’的基础设施与应急机制。”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