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云居寺藏经洞变“水帘洞” 大批石经遭毁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位于北京房山的云居寺一直以大量保存完好的石刻佛经闻名于世。然而在今天,一千多年前僧人们呕心沥血雕刻的珍贵石经随着岁月轮换面临着更棘手的问题:石经山上雷音洞在今年雨季时整个洞顶都在滴水,洞内的隋唐石经正遭受严重的水蚀破坏。

  一九九九年云居寺将一万零八十二块辽、金石经全部回藏到地宫中,五年过去了,比辽金石经有更高历史价值的四千一百九十六块隋唐石经却仍然是众多学者专家呼吁保护的焦点。

  石经山的一号和二号藏经洞内藏的都是一千多年前最早刻出来的一批石经。洞口都用大石头封了起来,上面留了一些通气孔。从通风口向一号洞里望去,狭小的空间垒放着的都是一人高的大石碑,离洞口最近的两块文字已经斑驳不清。

  二号洞的洞口则被雨水侵蚀得凹凸不平,门口还有一条小土沟。负责看护管理工作的李振亮解释说,这是今年前两个月他们新挖的排水沟。“今年雨水大,水都在洞口积了起来,我们不得不挖了条沟排水,而洞里积水肯定也有,但有多严重就没人知道了。”

  在面积有八十多平方米的雷音洞,四壁镶嵌的隋唐石经受渗水风化破坏的情况更让人吃惊。雷音洞里面三面山岩都有佛经,洞口这一面为了通风几乎都开凿成了石窗。即便如此,最里面面向洞口那面墙的佛经也被水侵蚀得不成样子了。在昏暗的洞内,几乎有近三分之一的石经有表层脱落的痕迹,这面墙上三十多块石经字迹仍非常清晰的寥寥无几。

  据记者调查,在雷音洞中差不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佛经都受到渗水的侵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