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本土MBA排名榜发布 复旦MBA起薪平均19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北京青年报报道,“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结果正式揭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第一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这个据称是国内首次参照国际惯例发起的第三方独立排行,是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引人注意的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没有被列入本次MBA排名。主办方表示,由于首份MBA商学院排行只对本土MBA商学院进行排行,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MBA两个项目具有涉外背景,有一定的特殊性,暂不列入本次MBA排名。长江商学院由于2001年尚未有MBA毕业生,也暂未列入调查范围。

  自1991年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七所院校开始试办MBA教育以来,已经走过了13个春秋。据了解,在国外较为权威的商学院排名系统,各家在评估时都会选择不同角度,最权威的大多注重以学生及雇主评估为导向,调查内容主要涉及MBA毕业生薪酬及其对商学院的满意度、雇主意见和商学院师资实力等。

  今年6月,《经理人》杂志正式委托全球三大个案研究公司之一的益普索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实施“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调查,调查过程历时四个多月。调查内容主要涉及MBA毕业生薪酬及对商学院的满意度、商学院实力、雇主满意度等三大方面。

  从排行调查结果来看,读MBA之前与MBA毕业之后在薪酬上有着令人羡慕的涨幅。其中,毕业后首份工作收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平均为19万,超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14.6万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13.1万。三家毕业生读MBA前收入分别为13.27万、7.67万和5.79万。

  调查显示,企业在雇用MBA毕业生时,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考虑性价比。但总体而言,MBA毕业生首份工作薪酬较读MBA之前,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2001届毕业生工作两年后薪酬的涨幅,较读MBA前有的增长甚至超过1.5倍。

  调查显示,企业趋于理性,不再迷信MBA,有的大型企业招聘的MBA更多的是从基层干部开始使用。MBA不再等同于前几年的高职高薪的代名词。据调查数据,MBA毕业生对教师和教学的评价普遍比较低,而企业雇主对所聘用的MBA毕业生的评价得分也不高。而各大商学院的普遍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获得了MBA学生们的好评。(王军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