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富宁县孟村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27 云网

  云网11月4日消息富宁县归朝镇孟村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抓农村文化阵地的建设,通过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健康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被富宁县委列为“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示范点”,并先后两次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孟村村委会辖区有12个村民小组360户1742人,居住着壮、汉、瑶三种民族。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孟村曾是一个典型的“三乱”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全村群众均在温饱线下挣扎。由于经济、文化的落后,群众法制观念淡薄,社会治安混乱。改革开放以来,孟村群众开始转变旧观念,学习科技文化,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荒芜的土地变成千顷良田,人民生活日渐富裕。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孟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美丽的壮家村寨,赋予壮家儿女能歌善舞的灵性和酷爱文艺的禀性,使原本就是云南壮剧发源地的孟村的文化建设不断发展,在文艺队队长班艳春的带领下,孟村的“壮剧班”在不失壮剧原汁原味的同时,对传统的戏剧节目进行全新的编排和调整,把当前农村发展的新变化、新情况、新政策、新形势,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排演,使传统的壮戏演变成为宣传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和移风易俗的“活广播”、“代言人”。如今的“壮剧班”既能演唱传统的壮戏,又能演出现代舞蹈、小品、快板、山歌等多种剧目,壮剧班还采用了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手法,对白说汉语,唱腔用壮腔,把传统壮戏和现代艺术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让汉、壮、瑶等各种民族都能听得懂、看得懂。他们的演出成了临近村民茶余饭后享用的一道“文化大餐”。

  孟村的“壮剧班”和业余文艺队不仅丰富了临近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还成为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宣传喉舌,多次代表县镇党委、政府先后到广南板蚌、本县的剥隘、者桑、洞波等县内外乡镇进行演出活动,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去年富宁农民文艺汇演中,戏剧《壮家新事》荣获二等奖。(李悦春)(来源: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