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典妻》与校园有个“约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典妻》与校园有个“约会”(图)
《典妻》主演与大学生在一起(周建平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顾玮)饰演“妻”的王锦文,饰演“夫”的沃幸康,饰演“大娘”的陈安俐,昨晚,这三位《典妻》的主要演员是在400多名学生的热烈掌声中走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报告厅的。

  “让戏曲焕发青春”,当见面交流会被赋予这样一个主题时,无论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无疑都怀揣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锦文向学生介绍了甬剧从田头山歌、串客,一直到正式定名为甬剧这2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讲到甬剧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三大悲剧时的辉煌,也讲述了90年代后戏剧的没落挣扎。当然,更多的篇章留给了以成功创作《典妻》为代表的振兴甬剧的种种举措。

  当学生问到“是《典妻》成就了甬剧,还是甬剧成就了《典妻》时,”王锦文认为:是《典妻》使甬剧出现转机,是“一出戏振兴了一个剧种”。

  看得出来,不少学生是第一次与演员有如此“亲密接触”的机会,“三位演员是如何走上甬剧舞台的”?“现实中的本人和舞台形象是否存在差异”?种种有趣的问题不断冒了出来,而演员的幽默回答则让现场同学忍俊不禁。当有同学流露出“用宁波话表演的甬剧是否能让学生看懂”的担心后,王锦文笑着“打包票”:《典妻》连每一句念白都配有字幕,即便在香港、西安等地演出时,观众也全都看得懂。

  昨晚的交流会上,双方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双向点评”机制。所谓“弄斧须到班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越剧社的两名学生自告奋勇展示了她们拿手的越剧《何文秀》选段,按照现场“规则”,由长期担任小生角色的沃幸康进行唱腔等方面的点评。而沃幸康演唱了张学友的《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后,则由众多的爱好流行歌曲的大学生加以评价。热闹的交流会结束后,三位主演又被热情的学子团团围住要求签名。

  据悉,昨晚的交流见面会是为甬剧《典妻》进校园而进行的“预热”活动,11月9日起,《典妻》将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800座可珍讲堂内连演三天。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楼锡锦介绍说,《典妻》的校园票价目前定为10元、8元和5元,今天起开始售票。学校还推出了团购票,只要一次购买30张以上,可享受八折优惠,目前已被预订了数百张。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告诉记者,《典妻》的名气这么大,既然这次来到了自己身边,就一定要亲眼看看。

  记者从市文化局了解到,此次活动由市文化局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是去年《典妻》进宁大校园演出活动的继续,也是2004年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大型现代都市新甬剧《典妻》创作至今,已拿下了我国全部的戏剧奖项,可谓名副其实的“全能冠军”。但剧团并不因此固步自封,而是以获大奖为起点,继续闯荡市场,接受观众检阅。本次活动,采用“政府支持,学校组织,市场运作”的模式,在综合利用校园各种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一条既符合艺术规律和市场要求,又适应校园特色的运作新路。据介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团委作为本次活动的营销主体,将全面负责校园内的策划、宣传和出票工作。

  “戏剧进校园”活动的初衷是给学生提供一个接触戏剧的机会,使大学生认识和热爱戏剧,也使戏剧“扎根青年当中,扎根都市当中,扎根知识阶层当中”。因此,甬剧与校园的这个“约会”也将是长期的。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