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全世界来选,布什一定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0 南方都市报

  美国大选结果牵动全球,各国反应不一,美股市当天出现较大涨幅

  “如果全世界来选,布什一定落马”

  美国大选之国际反应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选举揭晓,不同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3日已经纷纷有所反应,各国媒体也发表了不同看法。

  多国政要看好布什

  美国总统布什战胜竞争对手克里连任,其实此前欧洲政要大多支持布什当选。

  与布什私交不错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表态说:“如果布什获胜,我会感到高兴,因为美国民众没有被吓倒,作出了正确选择。”

  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此前也直言不讳地表示:“看起来布什总统连任的可能性大于落选,对我们来说,布什政府显然是个已知数。在过去4年中我们和他们建立了良好关系,我坚信我们能够在未来4年内继续推进这种关系。”“但说实话,如果参议员克里能够奇迹般地获胜,或者如果今天是他当选,我们也应该能够很好地合作。”唐纳希望布什再度当选能够为澳大利亚和美国订立自由贸易协定扫除最后的障碍。

  谁当选都没有关系

  虽然不同的选举结果必然会影响外交政策,但仍然有很多国家此前在公开表态时表示无论谁当选都无所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干脆了当地说:“无论谁当选,日美之间的纽带和同盟关系不会改变。”欧盟女发言人埃玛·乌德文的表态也很简短,她表示:“我们要说的非常少。无论美国民众选择谁,我们都期望同他合作。”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就表示:“无论谁当选,都是我们的朋友。对于美国所做的和将要做的一切,我们心怀感激。伊拉克迫切需要和平和发展。”

  以色列也毫不担心美国一贯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会改变,以色列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就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和历届美国政府进行了合作,我们将继续这么做。我认为没有必要增加(美国在总统选举后对以色列的)压力,以色列愿意沿着和平道路前进。在支持以色列这一点上,两位候选人(布什和克里)之间没有差别,他们也同样信任和尊重(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

  阿翁希望美改变政策

  巴勒斯坦一直在密切注意着美国大选的动态,正在巴黎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表示,他“希望(布什)新政府改变政策”。他说,如果布什的胜利得到确认,“我担心,他们(布什政府官员)会把这次选举结果看作对他们中东政策的肯定。”

  国际舆论反应不一

  就如这次大选的选民分歧一样,各国的媒体反应也大不一样。

  而随着大选的进程,一些国家的媒体趋于谨慎。就拿法国报纸来说,前一天前还“敢爱敢恨”,但3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报纸已经很谨慎。

  而2日出版的法国报纸可以说是法国舆论界对美国大选的最后表态。《解放报》头版刊出布什大幅照片,大字标题是《把这个人打败》,希望美国选民创造一个“112奇迹”。《十字架报》则调侃道:如果美国总统由全世界来选举,布什一定落马。

  美国股市上升

  美国总统选举已经尘埃落定,投资者对布什成功连任感到兴奋,纽约股市当天开盘后就出现了较大的涨幅。

  在亚洲市场上,日本的日经指数3日收盘时上涨了1.43个百分点。在欧洲市场的午盘交易中,法国、英国和德国股市的主要股指均出现了小幅上扬。 (钟禾)

  各国反应

  政要表态各说各话

  以色列总理沙龙:不论是布什还是克里,谁当选都会给以色列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不同。

  日本首相小泉:正如所预测的,此次激烈的大选将会持续下去。不管是哪位候选人当选,我认为在日美两国友好关系以及日美同盟这两个方面的认识上都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德国内政部长斯奇利:尽管过去我们在立场上有些分歧,我们将为确保伊拉克稳定而继续努力。

  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是必须的,无论是意大利还是欧盟。

  前英国外交部长库克:我不太清楚在过去的4年间布什政府是否具备了弥合美国公众裂痕的能力。

  瑞典首相佩森:我不认为布什的政治政策会发生大幅改变,他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政策。从某种角度而言,布什当选会更好一些。

  丹麦首相拉斯姆森:我们需要一个更密切地团结所有盟国及合作伙伴的美国,很显然,美国现在是一个分裂的国家,我认为布什将采取行动弥和这一裂痕。

  波兰总统卡瓦斯尼斯基:在当今世界,恐怖主义必须被消灭,在这个方面上,布什是一个非常果断的领导人,他是正确的。

  挪威首相邦德维克:“在布什政府时期,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很紧张。我希望他能够努力在我们之间建立一种沟通的桥梁,通过国际组织进行更多的合作。”钟禾

  中东 谁当总统阿拉伯人很在乎

  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吸引着所有中东国家的密切关注,成为当地几乎每家报纸的头条新闻。阿拉伯卫视台号召阿拉伯观众打电话参加模拟投票,当地各家电视台也纷纷策划出以美国大选为主题的特别报道,打算进行通宵现场直播的不乏其数。中东各国都明白,哪位候选人最终登上总统宝座,对中东的未来大有影响。

  法国 美国总统巴黎“选”

  在美国国内举行总统选举之时,法国首都巴黎的一些酒吧和餐馆也渲染出热闹气氛。许多美国人2日在这里举行选举夜晚会或模拟美国选举,一方面为了关注美国大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老家”的气氛和感觉。

  美国选情结果尚未公布之时,这里的模拟选举却已然揭晓。酒吧领班吉勒·肖万告诉法新社记者,在2日夜结束的模拟选举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赢得419票,现任美国总统布什赢得242票。

  英国 英国人赌输了

  2日夜,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国,成千上万英国人和美国侨民聚在一起,饶有兴味地等待美国总统选举各州投票结果陆续揭晓。作为“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人的坚定盟友,英国人对美国大选无法袖手旁观,他们不但投入了注意力和时间,甚至投入了无数金钱作赌注。

  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大多数英国人和美国侨民都将重金押在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身上。

  无论如何,事实证明,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在英国引起的关注比往年更多。在共和党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身上,英国人虽然没有投下选票,但却已经投下了总共800万英镑(约合1500万美元)的赌注,是上次美国总统选举时的两倍。

  新华社特稿

  专访

  三国驻华大使谈大选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郭冀远)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已经揭晓,受美国海外政策直接影响的众多国家对大选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记者就美国大选对地区问题解决采访了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驻华大使。

  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取得的军事胜利是候选人布什在竞选中的重要砝码。但伊拉克国内对于支持布什还是克里却也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伊拉克驻华大使:美大选是美国人的事情

  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是由其国家利益决定的。

  他认为不管谁最终当选,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都不会有很大改变。“美国总统布什为伊拉克的和平、民主和安全付出了很多努力。我对克里声称的如果选举获胜就撤军的说法并不了解。”目前伊拉克国内反对美军驻伊的力量表现出强烈支持克里的愿望,他们寄希望克里上台能够尽早地结束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

  阿富汗驻华大使:阿富汗乐意看见布什获胜

  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亚马丁·莱依·巴拉斯对布什当选表现得很高兴,他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非常乐意看见布什获胜,这有利于美国在阿富汗的政策保持连续性,从而促进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加大联合反恐的力度。”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我们对谁获胜并不热心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扎卡利亚·阿卜杜·拉希姆对美国大选的结果表示非常不以为然,“我们对谁能获胜并不热心,相反有些悲观,因为他们在巴以冲突上的策略没有任何差异。况且美国人热衷于伊拉克,似乎没有时间要求以色列回到谈判桌前。”以色列驻华政治与新闻事务官员艾思卡在美国大选问题上表现得非常谨慎,拒绝回答记者所有的提问。

  图:

  11月2日,在伦敦的一个美国大选晚会上,一幅标语上写着“究竟谁领先”。

  11月3日,几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观看美国大选的电视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